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久坐電腦前 肌膜炎上身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上班族、電玩族等長期端坐於電腦前,若坐太久又不活動,小心罹患肌膜炎!中西醫師廖桂聲表示,久坐且固定姿勢不變的人皆為肌膜炎的好發族群,又稱為「肌筋膜疼痛症候群」,若進一步的惡化,進而演變成廣泛的慢性肌筋膜疼痛者,將會令人難以忍受。

廖醫師指出,患者可能會出現肩頸部痠痛,且有偶發的劇烈疼痛,若沒有適時治療,恐會誘發更多的「疼痛點」,且持續存在,最後進一步發展出頸項背牽引痠痛,造成不能俯仰轉側活動,且肌肉痙攣、有壓痛情形,但無紅腫症狀。患者也可能伴隨暈眩、頭痛、噁心欲吐等症狀。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長期坐在電腦前的人士外,常保持固定姿勢又不活動的人也可能罹患這種病症,例如投資人目不轉睛地盯著股市變化、音樂家長時間持續練琴、打麻將的人久坐於牌桌前等,上述都是好發的高危險群,民眾不可不慎重以對。

廖桂聲醫師強調,其實肌膜壓痛點是由多個敏感痛小點所組成,古籍《黃帝內經‧素問》就有記載:「五勞所傷,久視傷血,久臥傷氣,久坐傷肉,久立傷骨,久行傷筋,是謂五勞所傷。」以現代的觀點來看就是說,長期從事縫紉、打字、繪畫及腦力工作者,由於低頭工作時間太久,以致損傷頸背部經絡氣血、筋骨肌肉,或長期姿態不良、睡姿不當等生活習慣,都容易造成頸背部筋骨肌膜炎。

※延伸閱讀》
.慢性肌肉肌膜炎 害我硬頸
.肌膜疼痛症候群 6成人躲不過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久坐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