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誰會痛 誰不痛》長骨刺 你也可能沒感覺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胡宗鳳/報導】

鍾偉安指出,骨刺最常發生於必須承受身體重量的關節部位,如脊柱、膝及踝關節等處。發生骨刺時,可能出現三種情況:

第一種:沒有任何症狀

許多人是因為有其他病症,在接受X光檢查時才發現「骨刺」;這種現象顯示,關節軟骨已發生某種程度的損傷,而身體已作了相當的修補。

第二種:局部關節疼痛

出現發炎的症狀或功能異常,這往往是關節炎本身變化所引起,而不完全是骨刺之過。

第三種:骨刺引起併發症

例如在它附近的軟組織,尤其是神經,受到刺激或壓迫時,會使病人疼痛難當。併發症的程度及嚴重性,完全因受壓迫的部位而異。

鍾主任說,因為椎體四周的範圍很廣,而神經所在位置只在後方或側外方的一小部分,如果刺凸出的方向不是朝向神經,則不致引發神經的壓迫症狀。但是,如果壓迫到附近的神經,除了會引起局部症狀外,也可能蔓延或放射至全身肢體。這時,波及的範圍完全視被壓迫的神經位置而定。

神經持久受到壓迫,受這些神經支配的皮膚會產生麻痺,肌肉也可能癱瘓;如果只是短時間的刺激,神經也會腫脹,引起腫、痛的炎性反應。

【2009/05/31 元氣周報】

關節 骨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