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手術治療》除之後快? 謹慎評估 別白挨一刀

元氣周報

X光下,可清楚看出右圖是健康的脊椎,左圖已出現骨質增生的現象。
X光下,可清楚看出右圖是健康的脊椎,左圖已出現骨質增生的現象。

【元氣周報/記者林宜靜/報導】

「醫師!我的骨剌需不需要開刀?」這大概是骨科醫師在門診最常被問到的問題。

大部分骨刺 不需要開刀

花蓮慈濟醫院榮譽院長陳英和表示,骨刺這名字取得不是很好,望文生義,會聯想到如鯁在喉、芒刺在背,好像非得「除之而後快」。其實絕大多數的骨刺都是不用開刀的,很多人是白挨了一刀。

陳英和強調,「骨刺」是漸進性的,絕對有足夠的時間讓醫師和病人準備,更不需擔心年紀太大,可能承受不了而事前去做一些預防性手術。如果身體狀況可以供需平衡,與骨刺可以相安無事,建議不要躁進決定開刀。

關節、膝蓋→置換人工關節

骨刺多半都長在哪裡?最常見頸椎、腰椎、膝蓋、髖關節。長在髖關節與膝蓋部位的骨刺,標準治療方法就是置換人工關節,將退化、不穩的關節連接處磨平,置換人工髖關節。

現在人工髖關節多為金屬鈷鉻鉬合金、髖臼內襯高耐磨的高分子聚乙烯,健保有給付,但如果要使用陶瓷的髖臼內襯,差額由民眾自付。

脊椎→神經減壓或關節固定

至於脊椎部位的骨刺,由於此處骨骼組織非常複雜,而且「牽一髮動全局」,即使非常熟練骨科醫師也不敢大意,開刀前務必仔細檢查,找出真正有問題的關節部位。

陳英和表示,骨刺手術主要有神經減壓法、關節固定法,視病人情況,有時兩種手術並用。

1.神經減壓法

將受到壓迫的神經腔,以椎板切開術或關節內視鏡,透過器械將增生贅骨或阻礙的軟組織清除掉,讓受壓的神經減壓,解除患部疼痛。

值得注意的是,神經受壓迫在症狀出現六個月內接受治療,會比較延遲治療來得效果好,骨刺並不可怕,醫病間充分溝通,才能獲得最佳的治療效果。

2.關節固定法

若骨刺嚴重退化已造成關節不穩定,必需進行關節固定,將鬆動、滑脫或退化的關節部位固定,或進行椎體間融合術。

關節固定手術先以鋼釘固定關節,在椎間盤進行融合手術。將要進行融合部位打開後,清除骨床上軟組織、粘黏物,以自體骨骼或人工骨骼的材質填補骨床,再以鋼釘將上下關節固定,通常約需一年時間,填補的骨骼材質會與自體骨骼融合成一體,要特別注意,手術後前三個月非常重要,避免手術部位發生移位。

鄰近關節受力大 會加速退化

陳英和表示,為使術後關節不至於僵硬、完全動彈不得,例如頸椎部位關節融和手術有一種軟性連結,在欲固定的兩關節以鋼釘串起後,在中間填入強韌仍會移動的人工材質。臨床上,一般人對頸椎手術心存恐懼,但國內頸椎手術有不錯的效果,術前醫病間充分溝通十分重要。

要注意的是,關節固定手術將原本不穩的關節固定後,原處骨骼受力的部位會移轉,例如脊椎第四、五節椎間盤因增生骨鬆動,將兩節關節固定後,可能影響鄰近第三、四節的受力變大,長期下來,加速隔壁關節退化,因此術後復健、保護十分重要。

保守治療沒效果 再考慮動刀

台北榮總骨科主任劉建麟指出,骨刺的治療方法,初期通常建議病人多休息、穿背架保護、給予藥物治療口服藥物或關節內注射藥物,配合物理復健,初期症狀大部分的人都可以恢復,患者如果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骨刺也不會再發作。

骨刺要不要開刀有很嚴謹、明確的評估條例,如保守治療約三到四個月後仍無法改善,X光片物理檢查確認病人的贅生骨確實已壓迫到神經,症狀與發作次數頻繁,保守治療失敗,真的不行了才要動刀。

【2009/05/31 元氣周報】

關節 骨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