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足底筋膜炎》胖患者 久走久站更痛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足底筋膜炎患者常見腳跟的疼痛,容易影響行走。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秘書長陳俊明表示,此症常見病因包括足跟的皮下脂肪纖維墊部份萎縮,導致無法正常承受全身的重量;或腳跟發生急性滑囊炎等因素誘發此症。若是體重過重者,長期壓迫腳跟,也容易發生足底筋膜炎,走起路來會感到異常疼痛。

中醫師陳俊明表示,足底筋膜組織位於跟骨部位,可以幫助承受全身重量。門診中曾有一名50歲的中年婦女,屬於較為肥胖的體形,發生足底筋膜炎2個月時間,平常走路一跛一跛,疼痛特徵包括早晨起床想下床時,腳踩地時非常疼痛,但在活動後或稍有走動後,則疼痛感會減輕。但是若是久走或久站,又會疼痛變得較明顯,必須經過休息或稍加按摩,或熱敷、泡熱水之後,疼痛才會較為減輕。這名患者因為體重過重且平常工作需搬重物,導致長短腳,右腳底長期承受不當的重力壓迫,導致筋膜發炎。屬於典型的體重過重,長期壓迫足底筋膜造成發炎的病例。

醫師指出,此症多由於體虛或勞損引起,或年老肝腎不足,肥胖等,造成足跟底下的皮下組織纖維墊部份萎縮所致。獲長期久站或行走,會在跟骨結節下產生滑囊,滑囊常會因發言而疼痛。一般來說,患者痛點多在跟骨結節的內側,有時痛處會稍腫。若進行X光檢查,可能會發現有骨膜增厚等現象。

足底筋膜炎治療可分為急性發作期與慢性期。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秘書長陳俊明表示,中醫治療可採用內治法,在急性期以活血通絡,溫經散寒為主。慢性期則應適當益氣補腎。外治法則可採用穴位針灸、藥物浸洗等方式調理。

中醫師陳俊明表示,足底筋膜炎內治法部分,急性發作期患者,多在疼痛較嚴重階段,表現為夜晚疼痛加重,遇到寒冷疼痛更明顯,得到熱痛才較緩減;治療應以活血通絡,溫經散寒為主,可用桂枝芍藥知母湯加減。而慢性期多見患者久病不癒,表現為四肢無力,隱隱作痛,嚴重的話則有麻木感,或伴有腰膝酸痛、失眠、耳鳴等;治療宜益氣補腎,佐以活血通絡,可用六味地黃丸合黃耆建中湯加減。外治法部分,可針灸且可在足跟底放血治療,針灸可取女膝穴、陽陵泉、阿是穴、崑崙、太谿等穴。

此外,還可用中藥方浸洗方式,用當歸尾、紅花、乳香、沒藥、白芷、防風、羌活、斷續、骨碎補、木瓜、川椒、透骨草各4錢,裝入布袋中,以適量水煮30分鐘,等到適溫時,將藥袋敷於患處且同時浸泡於藥水中,一天可使用多次,幫助活血、祛風、健骨、活絡作用。

※延伸閱讀》
.為什麼睡覺時 小腿會痠?
.腳踏地 痛到像踩碎玻璃
.走過健康步道 痛得寸步難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4/23 台灣新生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