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酒醉路倒竟罹「腔室症候群」小腿腫兩倍險截肢

病人因左小腿血液回流不良衍生腔室症候群,手術減壓後仍需觀察。圖/桃園市怡仁醫院提供
病人因左小腿血液回流不良衍生腔室症候群,手術減壓後仍需觀察。圖/桃園市怡仁醫院提供

桃園市怡仁醫院指出,酒駕車禍造成的肢體傷害在外傷初期,肢體常因肌膜內急性累積液體,進而缺血、缺氧,此一組織壓力上升,導致肌肉神經等組織缺血傷害的狀況及臨床變化,稱為「腔室症候群(Compartment syndromes)」。

怡仁醫院表示,腔室症候群對許多人來說是個陌生的名詞,但它卻是生死一線間的重大疾病;一旦罹患腔室症候群,稍有延誤輕則組織孿縮,重則截肢甚至喪命。腔室症候群不會太難診斷,可怕之處是容易被忽略,常常是發現時已經來不及了。

一名男子日前與朋友喝酒醉倒路邊,經通報由救護車送到怡仁急診室,病人隔天覺得無恙就出院,不料回家後半夜感到小腿極度疼痛,甚至不能走路於是到怡仁醫院掛急掛急,外科部暨骨科主任范國豐醫師診斷後,確認為腔室症候群。

范國豐說,此位病人因回家後因為長時間在床上昏睡,右小腿長時間壓迫在左小腿之上,造成左小腿血液回流不良,進而產生腔室症候群。

范國豐指出,小腿腔室分成前腔室、外腔室、深後腔室、前後側腔室,每個腔室都有一群肌肉,最易受損的是深後腔室,在骨頭後面,一旦受損就易缺氧壞死。如果一開始沒診斷出來,約兩至三天後會出現高燒,肌肉組織非常腫脹,甚至開始潰爛發出惡臭,這時候必須立刻清創,肌肉軟組織都要拿掉,功能受損變形,甚至需要截肢。

醫師表示腔室症候群不會太難診斷,最可怕之處在於容易忽略,發現時必須緊急處理,因為愈快搶救癒後愈好。血液進去不能出來,時間一長就進不去了,缺氧狀況最長只能忍受8個小時。

范國豐提醒民眾,與親朋好友聚餐小酌一番無妨,但必須適量而且酒後不開車;若飲酒過量導致酒醉,必需有人在旁悉心照料,身體一旦出現異狀,一定要盡速就醫,尋求專業醫護人員的協助。

清創 缺氧 外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