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坐骨神經痛 療程病人要配合

【聯合報/王和誠/台東基督教醫院復健科主任】

30歲張先生歪著身體、兩手扶腰,露出痛苦的表情,一拐一拐來到診間。請他坐下,張先生很慢很慢坐了下來,說:「醫師啊,坐下腰更痛,站著比較好一點。除了腰痛,右腿也一直痛到腳底,真的很艱苦!」

張先生這種情況,是典型的坐骨神經痛。像張先生這樣的年輕人,最常見的病因是腰椎椎間盤凸出,壓迫鄰近的神經,造成下背痛及下肢麻痛。

椎間盤是連結每一節脊椎的軟骨,當受到外在壓力,如用力打噴嚏、咳嗽或彎腰搬東西,造成腰椎椎間盤外層的纖維環破裂,內層的髓核被擠出來,壓迫附近神經,就是腰椎椎間盤凸出,因此可能造成坐骨神經痛,大多發生在第四腰椎和第五腰椎,以及第五腰椎到第一薦椎。

這類病人平躺於床上時,無法將腳打直舉起抬高超過30度。因為直舉抬腳會牽扯到坐骨神經,引起劇烈的疼痛。另外小腿、腳背或腳底的感覺較遲鈍,腳部有麻木、針刺感,大腳趾向上背屈或向下蹠屈的肌力降低,病人無法墊腳尖或用腳跟著地走路。

腰椎椎間盤凸可接受下列三種檢查:

1.腰椎X光檢查:雖然無法直接看到椎間盤軟骨,只能看到腰椎骨骼,有時可以發現腰椎骨之間的距離狹窄。

2.電腦斷層攝影:將腰椎做橫切的影像,藉此可發現哪一節的椎間盤軟骨有變化,是否有凸出、破裂的情形。

3.核磁共振攝影:不僅可以清楚的對椎間盤軟骨顯像,對附近的骨頭、神經也可以清楚的觀察。

治療方法可以選擇消炎、鎮痛的非類固醇消炎藥,肌肉鬆弛劑,復健治療。復健治療可減輕椎間盤壓力,降低神經壓迫症狀,放鬆肌肉,緩解疼痛。方法有局部熱療、磁場、短波、電刺激、向量干擾、腰椎牽引、姿態教育、運動治療、穿束腹帶或背架等選擇。

運動治療可藉由治療性運動,增強背部肌力,回復正常的生物力學功能。穿束腹帶及背架可提升腹腔壓力,減輕脊椎負擔,也有保護脊椎的效果。

復健治療一、兩個月後,80%病人會獲得改善。如果經過休息、藥物及物理治療之後,病情仍未好轉,或出現肌肉萎縮、無力或大小便困難時,則須盡快接受手術治療。

腰椎椎間盤凸出症除了上述治療外,病人配合也很重要。平時避免拿重物及彎腰;避免激烈的腰部運動;床舖宜軟硬適中,讓身體獲得適當支撐;站姿、坐姿保持正確的姿勢。另外一些增強腹肌及背肌肌力的運動也要持之以恆繼續下去,才能預防復發,遠離背痛。

延伸閱讀
脊神經病症 不是只有坐骨神經痛
如何辨別骨刺、椎間盤凸出與坐骨神經痛
骨刺≠椎間盤凸出 好發族群不一樣

【2009/03/23 聯合報】

坐骨神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