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電療 電極片擺放學問大

【聯合報/陳俞州/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物理治療師】

做過物理治療的人都有這樣的經驗,走進物理治療室,眼簾滿滿皆是治療儀器。由於受傷原因及位置不同,接受治療而使用的儀器也不同,如熱敷、電療、牽引、短波、超音波、紅外線、雷射等,其中電療儀器又可分為多種。

常見的物理治療電療儀器有經皮神經電刺激器、中頻向量干擾波、銀錐點電刺激器、電刺激、功能性電刺激等,因為病因不同,選擇的電療儀器也會不同,電療儀器電極片擺放的位置,對療效也有影響。許多患者常以為電極片要擺放在疼痛的地方上,而且電流強度越強越好,這樣才有感覺,其實並不完全正確 。

物理治療師擺放電極片位置時,考慮到神經分布、肌肉骨骼解剖位置等,並非一定擺放在疼痛處上;至於電流強度,以舒適或能忍受的範圍為考量,電流過強時可能會造成皮膚或肌肉電傷,治療效果沒達成,反而造成傷害。

有些民眾自購儀器在家電療,市面上的電療儀器主要是經皮神經電刺激器,此時如何擺放電極片,就很重要。建議不妨詢問物理治療師,並告知不舒服的原因、位置、疼痛程度、疼痛頻率、範圍等。物理治療師將會依病理原因、神經分佈、肌肉位置來擺放電極片,若有疑問,請隨時與物理治療師討論。

經皮神經電刺激器通常用於止痛,是透過閘門控制理論(gate control theory),抑制痛覺訊息繼續傳向大腦,達到止痛效果,但作用無法持久,較適合處理急性疼痛;另一理論是腦內啡(endorphins)形成,利用電刺激使腦部產生類似嗎啡的物質,達到止痛目的,效果比較持久。

並非所有的人都適合接受電療,凡感覺異常、皮膚感染、體內因骨折有金屬內固定、血栓、出血或是裝有心臟節律器等,都不可接受電療。

【2009/03/09 聯合報】

物理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