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膝蓋喀喀響 我得退化性關節炎?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整理;諮詢醫師/台北醫學大學附醫骨科主治醫師范政裕】

問:錢醫師,您好。半年來發現膝蓋於活動時都會有喀喀聲響,最近發覺右腳於上下樓或上下坡時,有時會痠軟。膝蓋似乎沒有受傷過,所以應該不是舊傷復發之類的,請問這可能是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嗎?三個月前去診所看過,醫師做了腿部按壓及肢體活動,回答是發炎不是退化性關節炎。但日子一天天過去,也沒見改善。

而且,看了各種文章報導又覺得自已的症狀很符合,請問,接下來該如何對待這隻還得賴以為下半輩子的右腿?一般坊間流傳的美國維骨力,可以買來當保養食用嗎?

答:由於病患沒有提供性別與年齡,根據病患的描述與用詞,猜測病患可能是中年女性。中年女性在進入更年期之後,原本保護關節附近組織的荷爾蒙突然減少,就會出現早期退化關節炎症狀,因此這名病患確實可能是退化性關節炎。

對於早期退化性關節炎,建議病患可以採用物理治療,強化大腿前側的股四頭肌,每天進行運動,重複半蹲、站起、半蹲、站起的動作。肌肉越強壯,可以關節負擔減輕。

維骨力很受退化性關節炎病患愛用,但是目前仍無文獻證實維骨力的療效,但也無太大副作用,因此,若病患的經濟條件許可,倒是可以嘗試。

此外,進入更年期後,很多女性會出現骨質疏鬆症,台灣骨科醫學會、美國骨科醫學會都建議,更年期女性應該每日補充1000mg鈣片,預防骨質疏鬆症。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2/20 聯合晚報】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