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腰痛猛服止痛藥 老翁吐血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78歲的老翁不知自己腰椎滑脫,疼痛不已的他,四處買止痛藥吃,每隔一小時就吞一次止痛藥,甚至到診所打止痛針,但仍然站不能站、坐不能坐、躺不能躺,在三個月瘦了25公斤。最後因止痛藥傷胃,胃腸出血、吐血才趕緊送急診。

雙和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曾元昀表示,門診中,常碰到病患自行亂用止痛藥,亂吃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s,吃到胃出血。亂吃類固醇類止痛藥,則吃到月亮臉、發胖,或是背上滿是拔罐的瘀痕,把自己搞得一塌糊塗,忍無可忍才就醫。

這名78歲的吳先生,去年5月間就因為背痛難當,無法久站及躺臥,他自己跑到藥房買止痛藥,甚至託朋友購買來路不明的成藥,前後換了十多種止痛藥,都無法改善背部疼痛。

老翁幾乎每小時要吃一次止痛藥,但是因為太痛了,止痛藥的藥效維持不了多久,很快又覺得疼痛,他甚至到診所,拜託醫師打止痛針。

因為腰椎滑脫越來越嚴重,老翁的雙腳開始麻痛無力,心急的他再加重劑量,因為NSAIDs類藥物傷胃,老翁更因胃痛沒有食慾,體重在三個月內從80公斤急降至55公斤,搞得吐血送急診。

曾元昀說,老翁背痛的原因是腰椎第四節已向前滑脫約三分之一,嚴重壓迫神經導致疼痛及下肢無力,雙腳肌肉也逐漸萎縮。經接受腰椎椎板切除減壓、椎間骨融合及內固定手術後,症狀明顯改善,術後第三天後即下床,目前在家休養。

曾元昀指出,脊椎滑脫會壓迫神經,造成神經感覺異常及運動功能受損,患者初期會感到單側或雙側同時出現肢體無力,或是不同程度的痠、麻、癢、痛、冰冷或灼熱的神經反應,一旦進入急性期,患者的麻痛感會與時俱增,肢體也會因長期無力導致萎縮。

曾元昀說,神經手術越來越進步,用手術方式治療,不但可以迅速解除症狀,只要休養得當都可恢復原本生活,病患不應諱疾忌醫。

【2009/02/10 聯合晚報】

止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