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顧好腰椎 身體重心穩

【聯合報/黃澤波/基隆長庚醫院骨科醫師】

脊椎是人體活動的主要支柱,其構造及作用可分為脊椎骨骼肌肉系統及神經系統,脊椎骨負責保護神經系統及提供肌肉附著的基地,藉著神經系統發出指令,透過脊椎肌肉群,維持脊椎生理曲線及身體重心平穩。

身體的重心約在骨盆薦椎前方5公分處,人體所有活動,即有效地把力量經過身體重心傳導至四肢。我們可以想像,一位80公斤的投手如何擲出時速150公里的快速直球,主要是投手有效地把力量從地上傳導至下肢,經過身體重心傳導至身軀,再經過上肢到達球本身。

所以,日常生活中所有活動如坐、立、步行等動作,均需要有良好的脊椎功能,才能利用最小的肌力達到最佳的效果,同時避免脊椎、肌肉或關節受傷。

腰椎是脊椎中活動度最大的,也傳導身體大部分力量,腰椎的前凸弧度和身體重心位置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因此腰椎亦承受著大部分的壓力。隨著年紀增加,工作,運動,或受傷,都會造成腰椎退化。

腰椎間盤退化是腰椎退化的主要原因,成因為腰椎間盤水分減少而導致其失去保護的功能,如汽車輪子漏氣而失去平均分散壓力的作用,持續行駛會造成輪子破損。

腰椎間盤利用相同的原理平均分散壓力,使腰椎能正常活動,一旦腰椎間盤退化,正常的力量傳導會受影響,若腰椎間盤破損,更會使腰椎間盤突出,長期可導致腰椎不穩定或腰椎滑脫。

嚴重的腰椎退化會形成腰椎側彎及喪失腰椎的前凸弧度,使身體重心位置前移,初期雖可靠背部肌肉群支撐維持正常活動,長期卻會增加背部肌肉作功,導致肌肉疲乏而背痛。若腰椎退化合併腰椎管狹窄壓迫神經,還可能導致坐骨神經痛及間歇性跛行,便需向醫師求助。

大多數病患經保守治療,即一至三個月的藥物及復健治療而改善症狀,同時應加強訓練背部肌肉的運動,維持正確姿勢、避免增加腰椎負荷的活動。

若退化性腰椎側彎合併腰椎滑脫或腰椎不穩定而引起神經壓迫,手術是有效的治療方法,手術治療目的有三方面:透過神經減壓改善神經壓迫,利用後位腰椎融合術及腰椎內固定,維持腰椎穩定、矯正腰椎側彎及腰椎的前凸弧度。

【2009/01/29 聯合報】

椎間盤突出 坐骨神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