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他照保健書做反讓病情更嚴重 醫師點出1個關鍵點

許嘉麟

輝馥診所主治醫師

做筆記、畫重點示意圖。ingimage
做筆記、畫重點示意圖。ingimage

門診時,一位五十肩肩友來接受第二次的「肩關節囊擴張術」,語氣非常氣憤,手裡拿著一本有閱讀痕跡的書,已經翻開至泛黃的那一頁,肩友怒沖沖指著上面用紅筆標註的重點:「五十肩是又稱旋轉肌袖病變,疼痛時,應休養,至不痛後再開始進行復健。」

他看著我,眼神滿是:「這書為什麼要這樣寫?」的不解,希望我給他一個解釋,因為他就是看了這本書,讓自己休息了三個月,錯過初期五十肩還能夠復健的階段,不得不接受「肩關節囊擴張術」進階治療。

接過這本書,上面是某位日籍醫師出版的中年人保健書籍,這章節寫的是五十肩的相關知識,但似乎與當代的五十肩知識,大相逕庭。

五十肩是關節囊問題,不是旋轉肌袖病變

書中寫的五十肩,是「旋轉肌袖」發炎,但其實,旋轉肌袖發炎是肌肉發炎,而五十肩是關節囊發炎,兩者是鄰居,但不是同一個。

下圖引用自拙作《自己的肩痛自己救》,我們可以透過肩部構造圖,知道關節囊是另有他人,而非肌肉。

再透過下圖,可以知道肩關節固定,需要很多工具,而關節囊跟肌肉,各自很重要,但不是同一個。先把這角色都弄清楚了,我們就可以很清楚知道,五十肩的關節囊病變,跟旋轉肌袖病變,絕非同一個疾病。

臨床上,旋轉肌袖病變可能會造成五十肩的問題,原因是旋轉肌袖疼痛,造成肩部關節活動困難,所以這兩者常見一起發生,但再強調一次,它們是鄰居,不是同一個疾病。

五十肩是關節問題,想要好就要動

弄清處了親屬關係,接下來就簡單了。肌肉發炎要休息,但關節發炎要活動,這也是為何肩友照著保健書「休息」,但卻變成更加嚴重,甚至錯過了復健黃金期。

五十肩是關節囊的問題,關節內因為血管很少,需要透過關節活動產生壓力,以及刺激關節液生成,讓關節活動度增加以及帶走發炎廢物,與肌肉拉傷的處理剛好相反,若是長期不動,關節內的代謝與分泌也會減少,自然整個黏成一團,連舉手都痛,更不用說是復健了。

醫學研究,超過五年就不能引用了

我把書翻到最後的版權頁,發現這是一本再版多次的暢銷書,也難怪書中會這樣定義五十肩,因為在五十肩還不甚清楚的古早,確實有一派醫師因為發現五十肩跟旋轉肌袖發炎常常併發,因為斷定兩者相同。

只是時至今日,醫學隨著科技一再翻新,我們已經知道,五十肩跟旋轉肌袖發炎是相關而非相同,經過了好多年,許多知識跟過往早已不同,這也是為何醫學研究,只能引用五年內的論文及書籍,也是為什麼,已經當了這麼多年醫師,每天都還要看好多的國內外研究論文。

醫學書難有經典,再版書若是作者沒有更新內容,難免會有過時的情況發生,還好我們現在網路發達,查找資料時,不如多方查證,身體真的有狀況時,掛個號請醫師評估也很方便,多聽聽、多看看,有好無壞。

.書名:自己的肩痛自己救:圖解五十肩保健與治療
.作者:許嘉麟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09/11
.書名:自己的肩痛自己救:圖解五十肩保健與治療 .作者:許嘉麟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09/11

關節 五十肩 發炎 復健 肌肉拉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