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年終大掃除 小心掃出一堆病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年終大掃除,卻掃出一堆問題!最近復健科門診患者明顯多了兩三成,幾乎都是大掃除時,施力過當,或是長時間重複動作,姿勢不正確,以致腰痠背痛,手肘手腕出現肌腱炎,甚至椎間盤突出

粉刷牆壁 手肘舊疾復發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曾頌惠表示,一名患有網球肘,以致手肘疼痛的中年男性,到院就醫後,恢復情況良好,但最近忙著大掃除、粉刷牆壁,手肘不斷重複使力,導致舊疾復發,痛到不行。

另外,一名60多歲女性踩著板凳,想在牆上掛圖畫,一個重心不穩跌了下來。盡管高度不高,但腳踝嚴重骨折,必須打上石膏,休養三個月。

曾頌惠表示,每年到了歲末,類似的病例明顯增加,比平常增加二至三成。許多人都以為整理房間,洗刷窗戶、擦洗地板,沒什麼大不了,其實一個不小心,就可能導致受傷,影響過節氣氛。

以購買年菜為例,有家庭主婦到菜市場採買年菜、水果,提著提著肩膀就拉傷,最後買了年菜,卻無法在廚房裡大顯身手。

彎腰擦地板 椎間盤突出

也有人蹲著整理報紙,或是彎擦拭地板,因時間過久,等到告一段落想站起來,腰卻伸不直,貼消炎止痛貼布效果也不大,原來是椎間盤突出。

曾頌惠建議,大掃除時最好運用適當輔助工具,例如打掃天花板高處灰塵,建議拿梯子或把椅子墊高,避免頸部因為仰頭過久而受傷。掃除時,最好戴著護膝或護腕,不管坐著整理東西或大掃除,每一個小時一定要稍作休息,避免因重複動作,施力過當,產生身體傷害。

打掃沙發或桌子底下時,最好使用長柄掃把,或把家具移開,因為長時間彎曲膝蓋,可能造成膝蓋受傷。採買年貨水果等重物最好使用有輪子的推藍,減輕肢體的負擔。

【2009/01/08 聯合晚報】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