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腰椎疼痛、下肢麻木 骨刺惹禍

【聯合報╱蘇聰明/高雄市新復興中醫診所院長(作者亦為台灣醫藥交流協會理事長)】

骨刺是許多現代人的流行病,一名46歲患者,因長期下肢麻痛、無力、無法行走,曾被診斷是腰部扭挫傷,接受推拿按摩,反而加重病情,後經檢查發現,原來疼痛是腰椎神經受骨刺壓迫所引起。

這名患者就診時患肢不能抬高,下肢麻木,站久或走遠時症狀更加明顯,甚至臀部至下腿出現有如刀割般疼痛,難以成眠,並有肌肉萎縮傾向。經使用袪瘀活血中藥增加血流量,進而改善下肢血液循環瘀阻,才改善他的症狀。

骨刺是中老年人常見脊椎疾病,是脊椎在退化過程所產生的一種現象,可經由X光檢查發現,多因姿勢不良,脊椎退化或運動傷害造成,症狀較輕者稍做休息即可緩解,若未改善,則需考慮以藥物或配合外敷治療來改善症狀。

值得注意的是,當骨刺引發疼痛時應及早就醫,並請患者多臥床休息,使脊椎完全放鬆,千萬別亂推拿,以免造成第二次傷害。

其實,並非所有神經痛,都是骨刺壓迫所造成,因腰椎血管狹窄症造成下肢循環不良,也會有類似疼痛發生,其特徵是直立行走時,會感到膝蓋以下麻麻痛痛,但一坐下休息,症狀就好轉,再站起來走路時,又開始疼痛,嚴重者造成行走障礙,需以輪椅代走,造成日常生活困擾。

由於骨刺症狀以疼痛為主要表現,病因是氣血阻閉不通,不通則痛,所以在治療上常選用「骨刺消痛散」等疏通經絡,活血化瘀的加減方治療,以避免進一步惡化,引起下肢麻木無力、肌肉萎縮或步履不穩等現象。

另外在痛處貼敷「骨質增生」膏,也有減輕疼痛的療效,可消腫、消炎、散瘀、止痛,以輔助治療。

為了避免脊椎出「狀況」,彎腰站立,舉手投足使用正確的脊椎姿勢,避免肌肉和韌帶扭傷及過度使用,改善生活作息與工作條件,尤其是熟齡族做例行體檢時,應特別注意是否有脊椎病變,以免延誤治療。

【2009/01/02 聯合報】

脊椎 骨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