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膝蓋疼痛啵啵聲快就醫 恐是半月板求救警訊

一名50歲女性日前突然膝蓋痛,被診斷為關節炎,治療後卻不見效,有天上樓梯膝蓋突然發出「啵」一聲,痛到站不起來,轉到北醫附醫檢查才發現半月板破裂,置之不理恐換人工膝關節。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吳家麟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半月板是由纖維軟骨組成,分為外側、內側半月板,主要作為緩衝的介面,吸收運動帶來的震盪,就像是汽車的避震器,可用來保護膝蓋,一旦半月板後角破裂,半月板不再附著於軟骨並產生位移,恐直接增加軟骨的壓力,可能導致早期退化性關節炎。

他指出,半月板後角破裂有多達85%以上是半月板退化所致,好發於50到80歲中年女性,另外,十字韌帶斷裂或是撕裂性骨折等外傷也可能導致半月板破裂,大多發生在年輕族群身上。

吳家麟說,半月板後角破裂患者多數過去都沒有明顯的創傷病史,或只有輕微的創傷性運動,結果在一次蹲下、上下樓梯、上下公車時,膝關節過度彎曲,膝關節後側突然發出「啵」一聲,接著關節馬上腫起來,短時間內無法行走。

不過,因半月板後角破裂的臨床症狀及初步X光檢查和退化性關節炎很類似,常被當成退化性關節炎治療,卻只能緩解症狀、無法痊癒,關節長期承受巨大壓力,恐在短短半年內就壞光光,面臨置換人工膝關節窘境。

吳家麟指出,半月板破裂初期可以採取保守治療,像是多休息、避免蹲跪、上下樓梯等方式,近年也有創新的「保膝手術」,利用微創手術把半月板縫回原本的位置,讓半月板自己癒合。

不過,軟骨損傷程度、內翻變形角度、半月板內側移位程度、病患年紀大、身體質量指數較高等,都會影響手術效果,並非人人都適合縫合手術。

吳家麟也提醒,若關節持續積水不消、關節線壓痛、疼痛跛行、夜痛、不走也痛、行走有卡住症狀或異音出現,建議及早就醫,以核磁共振造影(MRI)檢查半月板情形,平時也應避免跪、蹲等姿勢,避免膝蓋因壓力過大受傷。

骨折 關節置換 人工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