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4歲男童走路常跌倒 就醫發現扁平足作祟

4歲張小弟走路經常跌倒,不管平地或陡坡,經常走沒2步就跌倒,媽媽覺得奇怪,就醫檢查發現兒子有「扁平足」,後經復健半年時間,張小弟現在走路比較平穩。

張媽媽表示,兒子在2歲時,就發現他走路很容易跌倒,腳的張力好像弱了點,而且容易喊累,像是去爬山才走一兩步,就會跟爸爸撒嬌說要抱抱不要走了,帶他去公園玩,看到平衡木遊戲也會說不要玩。

衛福部豐原醫院復健科主任吳淑娟今天表示,因為張小弟的韌帶鬆弛張力低,足弓發育不完全,台語俗稱「鴨母蹄」也就是「扁平足」。

吳淑娟指出,扁平足形成的因素很多,有人是先天性遺傳、有人是太早學走路或是神經病變,甚至是韌帶鬆弛張力低,導致足弓發育不完全。

吳淑娟說,有扁平足現象的孩子,其實可以在孩子3歲到8歲足弓發展階段,透過運動加強肌力,像是踮腳尖走路或用腳夾沙包,鞋子裡還可以加足弓墊,這些都是可以讓足弓發展得更好的方法。

張小弟在復健期間,藉由和復健老師做踮腳尖走路、用腳夾沙包遊戲,邊復健邊遊玩的過程,孩子腳的張力也漸漸增強,經過半年復健後,張小弟現在走路較以前平穩。

吳淑娟表示,扁平足治療如果在發展階段積極治療復健,其實孩子走路不穩的情況會有改善的空間,更能重拾孩子的自信心,讓他大膽玩任何遊戲,並非無法救治的。

扁平足 肌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