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車禍險截肢 男大生手術39次保住左腿感謝醫師

大學生鄭廷毅(左)感謝醫師陳志輝(右)醫治,讓他保住左腿,重拾快樂人生。
大學生鄭廷毅(左)感謝醫師陳志輝(右)醫治,讓他保住左腿,重拾快樂人生。
記者趙容萱/攝影

21歲鄭廷毅3年前在苗栗縣竹南騎車摔斷雙腿,左腿大動脈斷裂,因轉院拖太久,左腿壞死,面臨截肢,在台中榮總骨折創傷部主任陳志輝等醫療團隊的搶救下,經歷住院7次、手術39次,如今復學成為大學生。鄭廷毅昨天感謝醫師陳志輝沒有放棄他,保住他的左腿,讓他可以重新擁抱人生。

鄭廷毅說,他在104年7月剛考上大學,趁暑假打工,在苗栗縣竹南騎車自摔,送醫救治,但因雙腿大腿骨骨折,左大腿大動脈斷裂,需要緊急轉院手術,但當時北部醫院因八仙塵爆患者塞爆,改轉往車約一小時的台中榮總。

陳志輝說,鄭廷毅因左腿大動脈斷裂,需緊急動刀,否則易出現神經缺氧壞死,也會出現橫紋肌溶解症、敗血性休克,黃金救治期為6到8小時,鄭廷毅到院後,立即受骨固定手術,以及血管繞道手術接合大動脈搶救。

陳志輝指出,接通鄭廷毅的血管共花了15小時,超過黃金搶救時間的一倍以上,出現休克、肌肉壞死、感染,橫紋肌溶解症,腎衰竭命危,病況危急,醫療團隊針對是否要截肢保命,最後考量鄭廷毅還年輕,醫療團隊決定拚一拚,展開保腿大作戰。醫師沒放棄,最重要的是病人也沒放棄,一路看鄭廷毅接受治療、復健,真的很勇敢。

鄭廷毅的姑姑說,當時她很擔心姪子會截肢,醫師陳志輝告訴她「我會把他救回來,讓他行動自如」,家屬真的很謝謝醫師的救治,至今感念。

鄭廷毅說,他很感謝醫師陳志輝常到病房為他加油打氣,進手術房前「我們要進去奮鬥,奮鬥完會更好」,救回他的左腿,現在他終於復學了,他第一個向陳志輝通知喜訊。

大學生鄭廷毅(左二)感謝醫師陳志輝(左一)的救治,讓他得以擁抱新的人生。<br />記者趙容萱/攝影
大學生鄭廷毅(左二)感謝醫師陳志輝(左一)的救治,讓他得以擁抱新的人生。
記者趙容萱/攝影

骨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