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站不到5分鐘就「不行了」 當心是這病搞鬼

基隆長庚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昝文清指出,長期姿勢不良會引發腰椎骨刺,近年年輕案例增加。
基隆長庚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昝文清指出,長期姿勢不良會引發腰椎骨刺,近年年輕案例增加。
記者陳雨鑫/攝影

久坐幾乎成為每位上班族的通病,回家又癱在沙發上看電視、玩手遊,長期姿勢不正確,當心腰椎沒辦法承受,出現腰椎狹窄或骨刺

基隆長庚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昝文清說,腰椎長骨刺的患者年年增加,民眾一旦久站或走路時,出現下背、臀部疼痛、痠麻、無力,就得提高警覺。

85歲黃爺爺,半年前走路時臀部麻痛,一路延伸到下肢,後來站立無法超過5分鐘,走路沒辦法超過100公尺,就診發現是第4到5腰椎滑脫併椎管狹窄,即腰椎骨刺並壓迫到神經。

昝文清說,過去腰椎骨刺好發於40歲至50歲的民眾,但近年呈現兩極化趨勢,年輕患者愈來愈多、年長的者也愈來愈多。

昝文清分析,國人平均餘命增加,使年老患者增加,年輕患者則是姿勢不良所致,一位年約30歲的上班族,長期久坐加上姿勢不正,也出現腰椎骨刺。

腰椎骨刺典型的症狀是走路或站立時,下背、臀部及下肢痠麻痛甚至無力,必須坐或蹲下來緩解症狀時,若出現類似症狀,代表可能是腰椎狹窄壓迫到神經。一般建議先做復健、神經阻斷注射或熱凝療法,治療無效時,就必須接受手術治療,解除神經壓迫,否則一旦出現下肢肌肉萎縮、穿鞋會掉、常跌倒等狀況才動手術,術後需花更多時間復健,復元難度高。

基隆長庚醫院神經外科發展「腰椎經皮隧道減壓手術」多年,是一種經皮穿入式的微創手術技術,利用單一傷口將內視鏡或導管在X光導引下,直接到達治療目標區,移除壓迫神經的關鍵病灶,解除神經壓迫,使症狀改善。

腰椎滑脫 骨刺 久坐 神經壓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