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睡太熟、壓到肩膀導致五十肩?醫師解析怎分辨肌肉還是骨頭的問題

許嘉麟

輝馥診所主治醫師

肩痛、五十肩示意圖。ingimage
肩痛、五十肩示意圖。ingimage

五十肩的典型症狀,一痛二卡三不能睡,前面兩個症狀肩友常會以為是拉傷,而第三個「不能睡」則會被以為是「睡太熟,壓到肩膀」。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除非藥物或是疾病,不然身體會自動翻身

人體好歹也有個幾千年的演化,若是睡太熟就把自己壓受傷,那應該會被其它動物取笑。

身為萬物之靈,如同大公司下班仍然有警衛留守,當然自有值班機制因應睡眠的情況,警覺保護著身體的運作,「翻身」是相當重要的機制。

皮膚與肌肉無法長期呈受壓力,只要在超過70mmHg的壓力下,持續二個小時壓迫,就會出現損傷,以前叫壓瘡(pressure ulcer),現更名為壓傷(pressure injury),又稱褥瘡,也就是長期臥床、糖尿病患者等常見的皮膚問題,輕則發紅,重則需要進開刀房,清瘡出一個碗公大的見骨傷口。

而正常人,除非服用藥物、酒精、意識改變或是身體活動功能困難,都是會自己翻身的,不然的話,我們每天早上睡起來,身體早就出現壓傷了。

因此,正常人睡到一半肩膀的疼痛,可以推論不是因為睡太熟,而是骨頭出狀況了。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肌肉問題休息會好,骨頭問題則休息越痛

說是骨頭而不是肌肉問題,原因是兩者的特性不同,表現症狀當然大不相同,所以從主訴,就能夠推敲出是肌肉或是骨頭問題。

肌肉休息會好,或是透過外在的放鬆、熱敷等,讓肌肉進行修補,就可以緩解慢慢好轉,但是骨頭並非如此。關節必需透過活動,才能夠產生擠壓,進而產生關節液幫助關節活動,尤其是像五十肩發炎時,產生過多的纖維母細胞而形成沾黏,若是再不活動,黏得太緊了,就像是三秒膠沾到手那樣,再要拔開,就得忍受一些疼痛,甚至失去一些表皮組織了。

五十肩的治療原則是:盡快分開沾黏

因此,治療五十肩,要跟身體搶「快」!

當三秒膠沾到手,若是立刻去清洗,在膠水未乾之前,處理起來真的易如反掌,但當三秒膠已經沾黏住,那麼我們得用比較困難的方式,才有辦法將這黏住的手指分開了。

自己忍痛慢慢拉:復健

輕微的五十肩肩友,加油!持之以恆一定會有效果!

一般來說,三個月認真復健,便能讓沾黏的部份分開,因為有適度活動,肌肉及肌腱的活動度也能相當不錯,但請肩友不要過於勉強忍痛,反而會造成心血管的負擔,可以在運動之前使用藥物或是調整運動量,若是已經做了一個月至三個月以上,效果不明顯,或是無法忍受疼痛,請考慮後面三個進階治療。

無論是那一種,積極治療一定是對的。

別人幫忙外力拉:關節鬆動術

關節鬆動術在西醫或中醫、國術館、物理治療所都很常見,差別是西醫會在全身麻醉下進手術房做。治療候需要再進行一段時間的復健,讓拉開的沾黏不再黏回去,是很常見的治療方式。

用刀割開:內視鏡

內視鏡可以直接看到沾黏的部份,直接清除,跟鬆動術一樣需要進開刀房,一樣需要再一段時間的到院復健,也是相當多人的選擇。

用水的張力和緩撐開:肩關節囊擴張術

這些年因為超音波普及,讓五十肩也可以打打針就治療好,是在門診利用超音波導引,將水打進去關節囊裡,撐開沾黏的部位,居家伸展即可。雖然需要自費,但對於沒空住院、沒時間復健以及怕開刀、怕痛的肩友多一種選擇。

五十肩雖是個古老的疾病,隨科技進步,已經有越來越多的治療方式可供選擇,不管選的是那一種,積極處理,不要讓五十肩多過三個月,人生還有很多精彩重要的風景等著自己去欣賞呢!

五十肩 沾黏 關節 復健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