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肩關節才剛好,膝關節又有狀況!」導致膝蓋痠痛的元兇是誰?

許嘉麟

輝馥診所主治醫師

五十肩示意圖。圖/ingimage
五十肩示意圖。圖/ingimage

王大哥前兩週才開開心心的從我這五十肩畢業,今天就憂心忡忡的預約返診,這是怎麼一回事?

「許醫師,我的膝蓋好痛!」王大哥一臉愁容,「我肩關節才剛好,膝關節又有狀況!」半個月前笑容滿面的,信心滿滿說要好好重建體魄迎接自己人生下半場,沒想到才積極走了幾天,膝蓋酸痛嚇到他趕緊回來找我。

「不會又是關節炎吧!?」王大哥一臉擔心的樣子,那種天氣變化之前就知道的「氣象台主播」日子,萬萬是不想再體驗一回。

我仔細檢查後,發現只是輕微的軟組織拉傷,而罪魁禍首,正是他腳下那雙鞋!

「我這雙是名牌運動鞋啊!」王大哥聽到我的診斷,立刻為他的鞋抱屈,「我兒子腳長很快,都沒穿多久,很新啊!」

膝蓋痛,先換雙適合自己的鞋吧。圖/ingimage
膝蓋痛,先換雙適合自己的鞋吧。圖/ingimage

王大哥腳下的運動鞋,價格不斐,刷洗的也十分乾淨,但是鞋底已經磨損,看來它的前主人,雖然穿得時間不長,但是活動度很大,讓這雙鞋的支持性,已經不若新鞋那般完善。再者,這雙是運動鞋,功能是以彈跳吸收衝擊為主要設計,並非適合拿來長時間走路。

如此一來,在鞋子結構與功能都出現狀況時,每一步都需要膝蓋做代償校正,自然不用兩週,膝蓋就抗議了!

王大哥跟著我看看鞋底磨損的樣子,再摸摸自己的膝蓋,雖然是不捨得,但總算是接受了我的建議「換雙適合自己的鞋吧!」

五十世代勤儉,愛物惜物的心情,讓人覺得很感動,只不過,步入中年,身體的修復也不若年輕時那麼有效率,往往一個小受傷,就需要休息個一兩週,雖然物品堪用就捐出或送出很可惜,但比起自己的健康,孰重孰輕,還是很容易秤的。

關節炎 膝蓋 拉傷 膝關節 五十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