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輔具助獨立進食 脊髓損傷病人找回尊嚴

南投縣一名傅姓男子因車禍導致脊隨損傷,連自己吃飯等基本生活都難,但職能治療師發揮巧思,改造傅男慣用叉匙,助他自行進食,讓傅男很感激並覺得每口飯菜都比以前更美味。

傅男損傷脊隨,造成雙手無力,日常生活常需依賴他人,尤其雙手無法緊握叉匙,三餐由家人協助餵食,連飯都無法自己吃,讓傅男感到自責,但職能治療師運用巧思,改造叉匙裝上輔助抓握的萬用套,助傅男自行進食,享受與家人用餐美好時光,也增加不少自信。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復健科主任周建文今天說,脊髓損傷通常因車禍、高處墜落等外傷、外力,導致脊髓與神經受傷害,嚴重會產生不同程度癱瘓,對病人、家庭都是相當大衝擊。

南投醫院職能治療師蔡德慧說,維持日常生活功能獨立,是身體機能損傷後重要目標,尤其是生活最基本且與生命維持相關舉動,例如能夠獨立進食,可節省時間並提高患者及照顧者生活品質,還能增加患者自信心、降低照顧者生理及心理負擔。

蔡德慧表示,增加患者生活功能獨立,輔具扮演重要角色,所謂輔具不一定代表複雜性,從簡單自製到複雜的電子化商業產品,只要能增加、維持、改善患者的生活功能,使生活更方便、更獨立、更安全,都可稱為輔具。

如何依患者能力挑選適合輔具,蔡德慧建議,家屬可帶患者到復健科看診,由職能治療師針對患者能力及限制,給予適當輔具建議及訓練,此外,各界近年重視長期照顧政策,每年都有輔具展,各地也有輔具中心可供詢問及購買。

輔具 脊髓損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