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踮腳走路23年 她手術後想穿娃娃鞋

阿美族女孩黃詩菡(右)因生病,右腳走路須墊腳尖,嘉基骨科醫師陳俊和將為她動矯正手術,術後透過環形固定器輔助,把變形的腳拉正。
阿美族女孩黃詩菡(右)因生病,右腳走路須墊腳尖,嘉基骨科醫師陳俊和將為她動矯正手術,術後透過環形固定器輔助,把變形的腳拉正。
記者王慧瑛/攝影

台東縣廿八歲黃詩菡幼時因發燒,出現疑似中樞神經感染後遺症,右腳只能用腳尖走路,由於雙腳不平衡經常跌倒,從未穿過裙子,成長過程飽受異樣眼光;今年五月找上嘉義基督教醫院骨科醫師陳俊和,準備今天手術。黃詩菡說,期盼手術後能穿上漂亮洋裝及娃娃鞋,並希望能當上空服員。

黃詩菡的媽媽伍秀文說,女兒五歲那年發高燒住院,出院後出現步態不穩情況,右腳無法踩平,只能用腳尖走路,很容易跌倒。四處就醫,得到答案是「這個會好,別擔心」,但情況一直沒有改善,無法正常走路。

隨著身高成長,黃詩菡右腳踮腳尖走路幅度增大,腳板無法打平,無法上體育課,由於容易跌倒,也不敢穿裙子;因長期踮腳走路,脊椎壓力大,也會有腰痛困擾。有同學會模仿她的動作,喊她「掰咖」(閩南語跛腳),讓她很受傷。

大學讀生物科技系,卻因行動不便,求職不順遂,無法學以致用。黃詩菡因此曾到南科當作業員,到高雄速食店打工。

黃詩涵考量家計,也怕家人費心,一度放棄再治療;今年透過朋友提供線索,輾轉得知嘉基骨科醫師陳俊和擅長畸形矯正手術,讓她燃起新希望。

五月間,黃詩菡首次到陳俊和診間,陳俊和聽到她遠從東部來,相當不捨,決定幫她,陳俊和說「我想改變詩菡的一生」。陳俊和專研畸形矯正手術,術後透過環形固定器輔助,把變形的腳拉正。

陳俊和是緬甸華僑,在台大當住院醫師時,向時任台大骨科教授、現任台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學習,積極投入畸形矯正手術,盼造福更多受苦的病患,能自在、自信地走路。陳俊和說,這項手術技術和器材,是黃世傑當年排除萬難,遠赴西伯利亞取經,常用在長短腳、小兒骨科畸形矯正手術。

黃詩菡和伍秀文昨天搭五個小時火車從台東到嘉義,準備今天手術,陳俊和細心解說手術方式。嘉基企劃室主任洪錫隆也協助安排母女兩人住宿,讓黃詩菡減輕負擔,安心復健。

畸形矯正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