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讓你腰痛的5個原因 來測你的「腰齡」有達標嗎?


圖/ingimage

腰痛是現代人常見的疾病,而且有年輕化的趨勢,和不良生活習慣、運動方式有關。生命時報教你如何簡單自測「腰齡」,以及用疼痛的位置和症狀初步判斷是哪個部位出了問題。

五個讓你腰痛的原因

1.久坐且坐姿不正確

坐著時的腰椎承受力是站著的兩倍,如果身體向前傾,更是接近原本的三倍。

2.缺乏運動

長期缺乏運動會讓肌肉的質量下降,對脊椎保護力也跟著降低。

3.衰老

一般人約從30~40歲左右開始背痛,隨著年紀衰老,疼痛程度和頻率也會增加。

4.肥胖

脊椎承受力和體重有關,愈胖的人,脊椎承受的壓力就愈大。

5.骨質疏鬆

骨鬆會讓脊椎厚度產生變化,個子變矮、受力也會出現問題,通常女性的背痛發生的更早且持續時間更長。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你的腰痛屬於哪種?

腰痛最常見的問題為腰椎間盤突出,平常我們可以透過簡單的自我檢查,判斷屬於哪種腰痛,進而對症下藥治療。

1.能摸到痛點、按壓也會痛→腰肌勞損

腰肌和腰背筋膜疼痛,位置比較淺,如果疼痛可以摸的到,按壓也會疼痛,有這種症狀可能為腰背筋膜炎(即腰肌勞損)。

2.位置深、活動受限→腰椎間盤問題

腰椎間盤的問題,疼痛位置在身體後中心較深的地方,活動受到限制,彎不下腰,但觸摸腰背時,找不到疼痛的點。

3.腰痛伴隨下肢放射痛→神經受累

沿著腰直到大腿、小腿、足背、足底的一直線疼痛,伴隨著腳麻、墊腳走不了路、下肢無力等症狀,可能是神經受累,需去醫院檢查壓迫程度和位置。

4.坐著不動也痛→可能為腫瘤

若出現不明原因的腰痛,又找不到痛點,晚上睡覺時也會劇痛,很可能是長腫瘤,需及早到醫院檢查。

<br />圖/元氣周報

圖/元氣周報

測試你腰部的年齡

要知道自己腰部的年齡,可以透過以下運動檢測,只要有一項不合格,就代表「腰齡」沒有達標。

1.仰臥起坐測腰肌

.20~24歲女性1分鐘做26~36個仰臥起坐為佳,年齡每增長5歲,數量降低1~2個。

.40歲以下成年女性每分鐘平均要做20個。

.60歲女性每分鐘要做12~16個為佳。

.男性的話,依據女性數量增加5~10個。

2.捲尺測腰圍

雙腳打開25~30公分,將捲尺經肚臍上0.5~1公分處水平繞一圈,肥胖者選腰部最粗的地方測量腰圍。

.男性腰圍別超過85公分。

.女性腰圍別超過80公分。

3.腰椎有不適症狀

若罹患腰椎間盤突出,早期症狀為腰部柔軟性變差,早上起床僵硬、適度休息後可緩解。如果反覆腰傷、腰痛、腿麻、坐骨神經痛、腰痛頻率增加或是夜間痛,就要盡早就醫。

腰痛 腰椎 腰圍 運動 脊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