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不運動、久坐下背痛找上門 嚴重恐是脊髓損傷或病變

亞東醫院

下背痛。
下背痛。
圖片提供/亞東醫院

脊椎是我們人體重要的結構,除了支撐身體,進行功能性的活動,也涵蓋許多神經與血管構造,而脊椎是否健康,將深切影響人的一生。從小孩到老人,每個年齡層,脊椎都會有相對應的疾病與症狀可能發生。今天我們就來簡單認識成年人最常遇到的下背痛問題。一般研究指出,成人在終其一生有超過八成的機會,會遭遇下背疼痛的困擾,雖然大部分的人都能自我痊癒,不用接受特殊的介入治療,且多半發作時間不長,短於四週,但仍有少部份人會嚴重影響日常生活,甚至轉變成長期慢性的背部疼痛問題,導致嚴重的活動功能限制。更有甚者,簡單的下背痛也是一些少見的可怕疾病先兆,不可不防。如何儘早發現,知道自己是不是屬於高風險群非常重要,避免自己的脊椎健康掉入到不可挽回的泥沼之中。

首先,我們需先檢視自我的身體狀況,一旦你發現自己有吸煙習慣,體重過重,年紀逐漸增加(50歲以上),運動量不足,又成天從事勞力工作,久坐不起,甚至是職場工作壓力大,有長期的心理不滿,焦慮或憂鬱的問題,就是下背痛會找上門的族群。如果疼痛的時間不長,且多能在幾週內得到緩解,也沒有其他疾病的危險因子的話,大部份是背部肌肉或脊椎關節發炎造成,然而有一些常見或是危險的病變,我們需要留心,有疑慮時要尋求專業的醫療協助,提早介入。

常見造成下背疼痛的疾病,像是老年人或骨質嚴重流失的患者容易發生的脊椎壓迫性骨折,脊椎退化骨刺生成或椎間盤突出造成的神經壓迫,嚴重的髖關節退化或脊椎關節退化,都能在標準的醫療檢查中,找到原因,給予適當的治療,適時拉住傾倒的天平,得到症狀的改善。 而嚴重的下背痛成因,包含轉移或原發的脊椎腫瘤,脊椎的感染,脊髓的損傷或病變,雖然少見約百分之一,但往往發現的太晚,恐造成癱瘓,不可逆的神經功能喪失或是生命危險。 除此之外,也常常有不是脊椎部位的問題,會讓人有同樣下背痛的症狀,舉凡胰臟炎,腎結石,腎臟發炎,帶狀皰疹(俗稱皮蛇)或要人命的腹主動脈瘤等。這些疾病在症狀的表現上,往往讓人混淆,所以,不要輕忽你的下背痛,早期發現,才能對症下藥。

老人慢性下背痛,常見為骨質疏鬆造成的脊椎壓迫性骨折。<br />圖片提供/亞東醫院
老人慢性下背痛,常見為骨質疏鬆造成的脊椎壓迫性骨折。
圖片提供/亞東醫院
  

在專業醫師的診視下,大部分的下背痛可以不透過高價的影像儀器(如:磁振造影),複雜的診斷過程,只需簡單的理學檢查與X光,配合疾病的風險評估,找到原因與治療方向。而有下背痛的人,多半也能透過適當的休息,遠離壓力源,給予必要的支持(如:護腰),藥物控制或物理治療,在短期內達到緩解。疼痛持續的時間和嚴重度,是否伴隨有下背疼痛以外的症狀,是醫師在評估你下背痛的原因,與是否存在危險的其他疾病,一個很大的參考依據,這也是您可以自我檢視的一個簡單方法。一旦疼痛和往常不一樣,時間超過四週,甚至達到三個月以上,即使你試過保守治療都沒有辦法改善,你也了解自己身體還有許多的不適,或是慢性病纏身,我們要鼓勵你,盡早接受專業評估。

脊椎的健康,建立在適當的保養,保養不是一朝可及,沒有萬靈藥,更不是靠吃的就會好,良好的運動習慣與脊椎保護,是黃金準則。找到適合自己年齡層的運動,多多訓練我們的核心肌肉群,減少負重活動,粗重工作中給予脊椎必要保護,可以減少脊椎損傷的風險,降低下背痛發生的機會,且能逐步提升或保持骨質密度,延緩退化,維持脊椎良好功能。好的脊椎品質,即使因種種原因,不得不在脊椎部位接受進一步的手術或侵入治療,也將因此得到更快的疾病改善,和更好的功能恢復。

再一次提醒您,常常檢視自我健康狀況,是否體重離標準愈來愈遠,年紀大了,但只有勞動沒有運動,身心靈也沒有很好地得到紓解,養成了一堆壞習慣 (如:吸菸、坐姿不正...),下背痛伴隨的成因將一點一點侵蝕你的脊椎和身體健康。只要疼痛加劇,時間長也沒有改善,甚至伴隨者其他器官的不舒服,都應該早點諮詢專業醫師的協助,才能避免小病養成大病,遺憾終生。

下背痛 脊椎退化 關節退化 胰臟炎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