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癱瘓剩單手 職能治療輔具設計助找自信

一名中壯年男性突發中風,單側手癱瘓無力。職能治療師輔具再設計,量身打造「多功能料理板」,讓個案就算單手也能順利做菜,不僅重拾生活功能,也減輕家人照護負擔。

台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今天登場,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與台北市職能治療師公會共同參展,並結合長照2.0「復能」概念,讓民眾了解職能治療搭配輔具,可協助解決生活不便。

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自強說,職能治療師兼顧心理社會功能,幫助個案提升獨立動機、增加自我生活與照顧的能力與信心,減少被照護需求。透過職能治療在社區或居家的復能訓練及輔具的再設計,幫助個案生活。

張自強說,透過職能治療復能訓練過的個案,生活參與積極度會提升、活動體力會改善、心情開朗有自信,也改變個案和家屬原以為不可能的生活品質,重建他們的信心。

一名中壯年男性突然中風,半邊身體癱瘓,本以為無法正常自理生活;但成大醫院斗六分院職能治療師潘沛晴為個案量身打造多功能料理板,增加可固定物品的設計,讓個案就算單手也能打開玉米罐、可切東西,可煮出多道料理,不僅減輕家人照顧負擔,也幫助個案展現個人價值。

北市職能治療師公會理事長吳益芳則提出「復能20小撇步」,包含「能坐就不要躺,能站就不要坐,能走盡量走」、「擴大生活圈,重新參與嗜好」、「多正向鼓勵」、「調整生活作息,減少臥床時間」、「主動參與生活」等,讓民眾了解復能的重要。

輔具 癱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