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腎結石不理,最後會讓你痛不欲生!飲食型態影響結石 靠4招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近來瘋世足骨科門診也增加 原因很有趣

台南市安南醫院骨科醫師許惟傑 圖/安南醫院提供
台南市安南醫院骨科醫師許惟傑 圖/安南醫院提供

民眾瘋世足,但是最近骨科門診也有增加,詢問之下才發現是足球迷在看了世足賽之後,自己也想下場一展身手,卻因為熱身不夠或是平常運動不足,突然進行激烈的足球賽受傷,提醒足球迷要特別小心。

台南市安南醫院骨科醫師許惟傑表示, 最近門診有因為踢足球而受傷的病例。

運動受傷原因有「意外」或「過度使用」,根據生物力學,肌肉因為生物疲乏造成損傷,即所謂的『拉橡皮筋模式』.受傷造成出血、啟動一連串的炎性反應,包含組織腫脹,疼痛壓痛,組織壓力上揚,組織修復受損,如果繼續運動將造成惡性循環,變成長期痠痛。

許惟傑指出,組織癒合需要時間,時程包含初級癒合:傷後二週纖維平行排列,只能承受極輕度外力;次級癒合:傷後二至六週,纖維開始形成初級雙螺旋構造,可承受輕度外力;三級癒合:六週以上,初級雙螺旋構造形成更進一步之雙螺旋構造.治療需配合時間,以漸進式最佳.組織固定會造成後遺症,像是關節僵硬、攣縮或肌肉萎縮,每個關節有可以容忍的最高時間,肩關節是二週,膝關節是六週,範圍落在二到八週,需視部位及受傷程度而定。

而急性受傷的處理稱為RICE,包含R (REST);患部休息,I (ICE):冰敷患部,以碎冰塊加少量水最佳,大範圍敷15-20分鐘,隔至少60分鐘可重覆,C (COMPRESSION):壓迫患部,E (ELEVATION):抬高患肢,緊急處理後仍應由醫師確立診斷後繼續進行應有之治療與復健。

至於冰敷的生理學機轉是:酵素活性降低,血管收縮、降低血腫,降低疼痛,降低肌肉痙攣.市面上有許多冰敷的商品可以選擇,像是冰堡,噴霧式冷凍劑,冷凍壓迫系統,然而比較經濟實惠的方式是以碎冰塊加少量水最佳,大範圍敷15-20分鐘,隔至少60分鐘可重覆,冰敷的注意事項是凍傷及神經損傷,所以必須間隔時間至少60分鐘.熱敷作用是組織軟化及組織放鬆,使用時機是組織不再腫脹時,復健治療前及運動前,許惟傑醫師以上補充。

許惟傑醫師提醒大家,運動之原則是「運動前」充分熱身、「運動中」量力而為,「運動後」收操、伸展及冰敷,運動前選擇運動寬鬆的衣服及合適的運動鞋,選擇安全的運動環境,吃飯前後一小時內不宜運動,保持這樣的原理,就可以遠離運動傷害,享受運動帶來的好處。

編輯推薦

運動傷害 痙攣 攣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