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保密防跌抗骨鬆/聽信賣藥電台…骨鬆纏身才覺醒

醫師說骨質疏鬆是嚴重威脅中老年健康的骨代謝性疾病,要持續運動強化骨骼,多吃含鈣食品。
醫師說骨質疏鬆是嚴重威脅中老年健康的骨代謝性疾病,要持續運動強化骨骼,多吃含鈣食品。
圖/謝純碧 (桃園市)

鞋廠結束營業,我領了勞退在家。

没有了工作,一整天扣除睡覺是難熬的。長年勞動下來,身體總會有些不適,聽聽電台說這裡痛那裡疼,可以藥到病除,不必讓家裡細小擔心;主持人熱情call in博感情下,心動買了補骨髓、生骨漿、骨頭硬的勇健套組,結果反而愈補愈大洞。

一日,在家踩著矮凳拿取放高處的鍋子,跌了一跤,救護車送醫,被診斷右股骨轉子部位骨折,才知骨質流失,緊急手術。住院期間因抑鬱悲傷情緒,加上免疫力下降等導致感染,所幸積極治療及復健才撿回這半條命。醫師說骨質疏鬆是嚴重威脅中老年健康的骨代謝性疾病,要持續運動強化骨骼,多吃含鈣食品。

疾病纒身才覺醒,現在的我每天安排規律生活起居,走路曬太陽獲取維他命D,參加社區關懷據點的活動,跳繩運動能加速全身循環,且地面衝擊力可激發骨質形成,循序漸進就成為我的最愛。選擇避免含添加物的食物,因磷酸鹽導致缺鈣,牛奶代替咖啡,補充鈣片,多吃黑芝麻、黃豆、蛤蠣、蛋、莧菜、小魚乾、起司、海帶等含鈣食物,每天晚餐後喝一杯紅茶來延緩骨鬆。

未雨綢繆,防範未然,定期接受骨密檢查是必要的,行動間要放慢、防跌,減少骨折風險。早預防、早發現、早治療,別再聽信「藥到病除」的神跡了,靠自己卡實在。

骨折 運動 黑芝麻 骨鬆 骨質流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