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情侶愛把對方手臂當枕頭 台大醫生:恐患蜜月手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急診醫學部醫師劉彥形表示,垂腕症在急診常常被民眾當成是腦中風而匆忙就醫。圖/醫院提供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急診醫學部醫師劉彥形表示,垂腕症在急診常常被民眾當成是腦中風而匆忙就醫。圖/醫院提供

不少正值甜蜜期的情侶,喜歡在睡覺時將上臂放在伴侶頭下當作枕頭,或周末狂歡喝醉酒的病人,酒醉後將手枕在頭後方熟睡,長時間壓迫到橈神經所導致的,恐會罹患垂腕症,此症又稱「周末夜晚麻痺症」、「蜜月手」。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急診醫學部醫師劉彥形表示,垂腕症也在急診常常被民眾當成是腦中風而匆忙就醫。

事實上,垂腕症是單純的周邊神經症候群,主要是橈神經受到壓迫造成麻痺而引起的肌肉無力。在解剖構造中,橈神經沿著三頭肌的內側經過肱骨的螺旋槽,一直延伸到前臂,負責控制腕伸肌、手指伸肌和肱橈肌,因此當上臂受到長時間的壓迫,引起橈神經麻痺後,這些肌肉無力便會造成垂腕的表現。

臨床檢查還是要定位受到影響的肌肉,三頭肌有完整的力量,除了垂腕之外,感覺異常僅侷限在前三指,醫師會檢查受到壓迫的情況,否則須與鉛中毒等疾病鑑別診斷。

劉彥形說明,一旦確診垂腕症,通常只需要採取保守治療,例如物理治療肌肉復健,手腕夾板維持功能或疼痛管理。一項文獻研究顯示,針對51位患有壓迫性放射狀神經疾病的病人隨訪了23人,經過3.4個月後,皆達到完全恢復的狀態。

劉彥形提醒民眾,為了避免此疾患造成的不便,可以經由改善不良的生活習慣,例如酗酒、不當睡姿或不當的睡覺環境,同時須要避免不當的按摩等來減少發生的可能性。

編輯推薦

肌肉無力 睡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