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師法林書豪勤練籃球 「跳躍者膝」上身

台新醫院骨外科醫師詹佳翰說明,反覆蹲跳,又沒有好好休息,易造成髕骨肌腱反覆發炎。記者趙容萱/攝影
台新醫院骨外科醫師詹佳翰說明,反覆蹲跳,又沒有好好休息,易造成髕骨肌腱反覆發炎。記者趙容萱/攝影

台中市15歲王姓全國男籃球隊成員,以NBA球星林書豪當偶像,勤練籃球球技,每天因練球,反覆蹲跳上萬次,造成髕骨肌腱反覆發炎、就醫。台新醫院骨外科醫師詹佳翰建議,長期髕骨肌腱發炎,若未能接受治療及充分休養,小心「跳躍者膝」上身,嚴重可能因肌腱斷裂,提早結束球星夢。

詹佳翰說明,跳躍者膝常見於籃球、排球、羽毛球選手或愛好者身上,原因是這些運動常需要蹲跳,髕骨肌腱因使用過度而發炎,嚴重者稍一下蹲就疼痛萬分,連坐著不動都會痛,若沒有接受治療或充分休息,或運動選手勉強帶傷上陣,恐是導致髕骨肌腱完全斷裂,林書豪就是因為肌腱靱帶斷裂而治療復健至今。

王姓學生說,他把NBA球星林書豪當偶像,接受嚴格籃球訓練,常忍痛練習,直到今年一月,才向家人反映「膝蓋很痛」,由媽媽陪同就診,他有聽醫師的話好好服藥,急性期冰敷,消腫後也有熱敷,但有時候因為練球密集,受傷的膝蓋還沒有完全好又投入訓練,因此每隔一段時間就會來醫院報到。

詹佳翰建議,民眾運動前要做好熱身,穿戴護具表護,運動後也要做收操運動,若出現跳躍者膝症狀,應暫停運動,向醫生諮詢及接受治療,待患部治癒才能重新投入運動。

編輯推薦

肌腱發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