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女手腕隱痛無力 舟狀骨骨折不癒合惹禍

17歲李姓女高職生騎單車遭擦撞後,右手腕隱隱作痛,以為是一般扭傷,未料傷痛持續一年,還得綁著護腕,就診後才知是舟狀骨骨折不癒合,花了4個多月才改善症狀。

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骨科部醫師楊岱樺今天指出,李姓女高職生成績優秀,年年拿獎學金,因家境不富裕,課後還會到飲料店打工賺學費。她去年騎單車時發生車禍擦撞,身體擦傷瘀青,癒合後又回去打工,但右手腕偶爾會隱隱作痛無力。

雙親以為是一般扭傷,曾帶女兒到國術館接受民俗治療,卻未見效;一年後,飲料店老闆看李女一直綁著護腕,建議到醫院看診,結果檢出右手腕舟狀骨骨折不癒合。

李女決定接受手腕關節鏡探查和清創,及骨折部位的補骨和無頭螺釘固定手術,術後石膏固定6週,再進行逾3個月的手部功能復健治療後,症狀和手部功能才改善。

楊岱樺表示,手腕由前臂橈骨和尺骨及8塊小型腕骨形成,分為前後2排、各有4塊骨頭。外形像船長型彎曲形狀的舟狀骨,是靠近手腕拇指側的腕骨之一,位於橈骨上方,對腕關節的運動和穩定性很重要。

舟狀骨的骨折,經常是跌倒時手腕背屈撐地,造成體重集中落在手掌上而發生;從事體育競技活動或機車碰撞,也可能發生傷害。舟狀骨骨折會發生在各個年齡層身上。

舟狀骨骨折的症狀,包括拇指根部下方區域的疼痛和壓痛,傷者移動拇指或手腕,或嘗試捏、抓住某些東西時,症狀可能會惡化;除非手腕因合併其他部位骨折變形,否則舟狀骨骨折可能不明顯,會被誤認是一般的手腕扭傷。

在治療上,依骨折嚴重程度和位置作不同的處置,從打石膏到手術。若骨折不移位,通常用石膏固定治療最少6週,但某些患者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

如果骨折位於舟狀骨中段(腰部)以下或靠近前臂段(近端)骨折等部位,這些區域血液供應不足,骨折會進一步阻礙血液向骨頭灌流,癒合將更加困難,或骨折完全移位,則需進行手術,並使用一根無頭螺釘或多根鋼針固定。

楊岱樺表示,手腕疼痛的原因很多,也很複雜,只要骨折沒有癒合,手腕的疼痛就不會消失;疼痛可能是骨折的警訊,應及早就醫,避免潛在併發症及病情惡化。

骨折 扭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