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這病非媽媽獨有 體外震波治療舒緩疼痛僵硬

「媽媽手」非媽媽所獨有,體外震波治療快速有效解決疼痛僵硬。 圖/業者提供
「媽媽手」非媽媽所獨有,體外震波治療快速有效解決疼痛僵硬。 圖/業者提供

一名年約40歲的家庭主婦,近兩三個月來總覺得右手大拇指附近肌肉疼痛,只要拿鍋鏟就會更痛,沒法下廚煮飯,全家只好被迫吃外食,經就醫檢查發現罹患了「媽媽手」,考量治療效果較佳且療程較短,她接受體外震波治療的建議,治療一次後即有明顯改善,並已漸漸開始重拾鍋鏟替家人準備餐食,讓全家人不用再當「老外」。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物理治療師王俊介指出,這位患者罹患的是「狹窄性肌腱滑膜炎」,會從大拇指掌骨端至手腕橈骨突之間出現疼痛及僵硬感,大拇指只要下彎就會疼痛。雖然俗稱為「媽媽手」,但得到的人不一定是媽媽,只要是長期過度使用大拇指或會用到大拇指抬重物的族群,都容易出現此症狀。例如,廚師、家政婦、清潔人員或文書處理人員,新手媽媽因為初次使用育兒器具或過度使用,也是好發族群。

王俊介指出,雖然媽媽手的患者可以接受超音波、電療、熱敷及牽拉運動等物理治療療法,並穿戴手部護具,避免過度使用,但是恢復時間較慢,以這位患者的情況,可能需要有耐心地接受至少三個月的治療才能慢慢緩解疼痛,因此建議這位媽媽接受體外震波治療。

王俊介表示,利用震波可以打在較深層肌肉、能量較高的原理,讓患者獲得較佳且較快速的恢復效果。結果患者在接受一次震波治療後,「媽媽手」疼痛的感覺有明顯改善,右大拇指僵硬的感覺也放鬆了。在維持每週一次、總計接受2-3次震波治療,不到一個月時間內,媽媽已漸漸可以重新拿起鍋鏟,幫家人準備餐食。

不過王俊介也提醒,接受震波治療後,「媽媽手」的好發族群仍要避免復發,平時可以穿戴護腕以達支撐效果,並避免不必要的過多動作及避免錯誤姿勢,來防止重複使用的發炎情形。

媽媽手 震波治療 物理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