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高中生飽受椎間盤突出之苦 新式脊椎內視鏡帶來新希望

一位高中生一年多前曾在浴室滑倒腰部撞擊馬桶,隨著時間越久,他的左下背、左腿後側及左腳竟出現嚴重抽麻與刺痛,不但沒法下床,也沒辦法走與坐,雖接受微創手術,症狀卻沒改善;隨後接受新式脊椎內視鏡神經減壓術,術後三小時即下床,隔天出院,現已計畫運動,對未來充滿新希望。

收治病例的「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楊椒喬院長表示,病患在他院接受第一次手術後,依其描述及核磁共振檢查結果發現,原本腰椎第四節及第五節之間(L4-L5)的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的問題並未獲得解決,引起左後半側抽麻、刺痛的神經症狀仍很嚴重。

楊椒喬進一步指出,對於這樣接受二次手術的患者而言,手術醫師並須以更安全且快速的有效將椎間盤突出等異物移除,而新式脊椎內視鏡的神經減壓術,在局部麻醉下,過程僅需開一個約1公分的小傷口,手術時間平均為1-2小時,以微創套管小範圍將肌肉層分離,降低對神經肌肉的傷害,出血量極少,住院時間短,手術恢復期僅3-5週,讓病患可以快速重拾生活品質。

楊椒喬並說,除了適合需要接受二次手術的患者之外,包括因長期姿勢不正確及高齡退化造成的椎管狹窄、脊椎退化疾病、椎孔內神經受壓迫等問題,也都適合接受新式脊椎內視鏡手術。

陳姓患者說,當開完第一次刀後,竟然沒法起身、不能走、沒法坐,抽麻與刺痛的感覺都沒好,真讓他無法理解,而且還留下長長寬寬的傷口,長度達近5公分。第二次手術後,馬上感覺不麻、不痛了,一切恢復正常。且他回診拆線,發現傷口僅有約1公分,復原情形良好,已開始計畫過一陣子想去打籃球與跳繩,活動活動筋骨了。

脊椎退化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