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老爸年事已高換髖關節安全嗎?3點評估是否適合手術


圖/元氣周報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腫瘤及關節重建科主任王大翊指出,髖關節的解剖構造,屬於球與窩(ball and socket)的結構,相對於膝關節,是一種穩定且有良好包覆性的構造,可以有效降低關節面的壓力,以及提升關節活動的穩定性,因此髖關節的退化機率,大約只有膝關節的一半。

退化性關節炎診斷 X光準確性高

但不當使用、先天髖關節結構異常、創傷及其他疾病造成的股骨頭壞死,都會形成髖關節不可逆的破壞。

當髖關節軟骨磨損超過一半以上,如果症狀嚴重,需要接受全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一般在門診以X光診斷為主,有部分患者可能會懷疑X光的診斷正確率,要求要做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檢查,事實上以退化性關節炎的診斷而言,X光的診斷能力,會比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檢查準確,而且對於患者接受的輻射劑量來說,X光會比電腦斷層檢查少很多。

人工髖關節置換術<br />圖/123RF
人工髖關節置換術
圖/123RF

3點評估 長輩是否適合手術

有些長被診斷出髖關節退化時,年紀已經很大,是否還有必要換人工髖關節?安全嗎?王大翊說,需要評估的幾個問題包括:

1.考慮平均餘命與生活品質

目前國人的平均壽命超過80歲,對於一位70多歲的患者,如果不接受治療,可能需要繼續忍受疼痛及服用止痛藥物約十年的時間。在這10年間,可能會因為行動不便,影響生活品質而且加速全身退化,更有可能因為長期服用止痛藥物,引起消化性潰瘍以及腎衰竭等併發症。

2.股骨頸骨折必須手術

如果是因為骨質疏鬆加上創傷,造成股骨頸骨折合併骨折處脫位,則需要接受半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根據國際文獻記載,股骨頸骨折不接受治療,一年內因併發症造成死亡的機率大約為四分之一,基於降低日後併發症發生的機會,股骨頸骨折的患者更需要接受治療。

3.評估麻醉及手術壓力

如果患者本身心肺功能足以承受麻醉以及手術的壓力,當然可以接受手術;若骨科醫師在門診評估手術風險太高,或是麻醉科醫師評估麻醉風險太高,則不適合接受手術。

微創手術置換 大大縮短恢復期

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過去是以半身麻醉進行,好處是麻醉風險較全身麻醉低,但是手術全程患者都能聽見醫師進行手術的聲音,增加患者手術中精神壓力。目前,由於麻醉進步,手術以全身麻醉進行,患者完全不知道手術的過程,降低患者的恐懼感。

現在手術的方式採用微創人工關節置換,傷口縮小至6公分,僅傳統手術的三分之一到一半,減少軟組織的破壞,可以縮短手術後恢復時間,並降低手術後感染以及關節脫臼的機率,以目前初次接受微創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的患者來看,尚未出現手術後脫臼的狀況。

目前人工髖關節以無骨水泥式(cementless)為主,藉由人工關節與骨頭之間的摩擦力,以及日後骨骼生長固定人工關節,好處是可以延長人工關節使用壽命。但是針對骨質疏鬆症的患者,由於骨本較少,人工關節裝在骨頭上就像棍子插在流沙裡,完全不會有穩定的效果,因此會使用骨水泥加強人工關節的穩定性。

人工髖關節 依活動力選擇材質

目前健保給付人工關節的材質主要為鈷鉻鉬合金對聚乙烯關節面,此種關節面材質可以使用大約15至20年,較適合老年活動力較弱的患者。此外,現在有第四代陶瓷的人工關節,分為兩種,第一種是陶瓷對聚乙烯關節面,統計可以使用超過30年;第二種是陶瓷對陶瓷的關節面,是目前最堅硬的關節,尚未統計出使用年限,對於年輕或者活動力較強的患者,可以選擇使用陶瓷的人工關節。

王大翊說,因為麻醉及手術技術的進步,全人工髖關節置換的手術時間大約為1個小時,手術中出血量約50至100毫升,術後平均一個禮拜內可出院。由於是新式的微創手術,手術後隔天可下床行走,甚至可以練習上下樓梯,相較於傳統的手術,大幅加速體力及功能恢復的時間。

術後復健

別怕行走 盡快恢復生活

加強抬腿 訓練關節肌力

●手術後除了要按照醫囑定期回診,更重要的是患者本身的復健。首先,患者必須要克服的心理障礙是「害怕短期內過度使用會造成手術失敗」。事實上,以目前的手術技術以及關節材質的強度,術後可以立即正常使用,因此患者在手術後必須盡量讓自己恢復正常生活。

除此,髖關節附近的肌力訓練也是很重要的一環,除了正常生活的行走以外,還需要自己加強抬腿運動,可以縮短復健的時間。

由於人工關節屬於外來的植入物,本身沒有血液供應,如果患者在手術後有牙科的疾病,或者需要接受牙科治療,必須提醒牙醫師有人工關節置換的病史;若有上呼吸道或泌尿道感染的情況也要趕快就醫,防止因為病情惡化造成血循性細菌感染。

如果是糖尿病或者其他免疫功能異常的患者更需要注意皮膚的傷口照護,尤其是下肢的傷口。以上的問題都注意到,就可以盡情享受人工關節帶來生活品質的改善。

髖關節 人工關節 關節疼痛 關節退化 退化性關節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