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藍領、白領都好辛苦 身體痠痛比率逐年攀升

衛福部國健署長王英偉(右二)、副署長游麗惠(右一)鼓勵職場推動健康促進,提升員工健康。記者黃安琪/攝影
衛福部國健署長王英偉(右二)、副署長游麗惠(右一)鼓勵職場推動健康促進,提升員工健康。記者黃安琪/攝影

國內工作人口不僅蔬果吃少,也缺運動,近40%過重或肥胖,身體不適比率攀升。衛福部國建署2017年調查,國內職場員工超過60%,明顯表示近一個月感到身體不適,以骨骼肌肉痠痛占35.2%最高,其次為眼睛乾澀33.7%、疲勞或精神不振近29%,健康堪憂。

國健署分析近年「工作人口健康促進現況電訪調查」數據,發現國內工作人口,自述感到身體不適的比率攀升,骨骼肌肉痠痛從2016年占率33.6%攀升至35.2%、眼睛乾澀自27%暴增至33.7%、疲勞或精神不振從25.8%升至28.3%,將積極推動職場健康促進,改善國內工作人口健康情形。

北醫大公衛學系副教授、國健署北區健康職場推動中心計畫主持人陳叡瑜說,工作人口的工作型態,久坐不動、維持相同姿勢或固定搬運等造成的嚴重骨骼肌肉痠痛,是每年申請職業病給付最高的類別,藍領或白領工作皆可能發生,其次則是睡眠不足或用眼過度引發的眼睛疲勞。

國健署長王英偉表示,台灣正式進入高齡社會,年長者愈來愈多,站在預防保健角度,健康促進應從中壯年開始,此年紀的族群多仍在職場打拼,多數的工作者一日至少有3分之1的時間在職場,公司是促進員工健康行為的關鍵場域。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林莉茹表示,近年雖推動企業辦理健場職場認證,截至去年已有1萬8274家職場通過,仍需鼓勵更多職場加入響應。國內外研究已證實,職場推動健康促進可降低員工離職率、病假率及工作意外,且提高生產量;員工也可改善健康、減少工作壓力及增加工作滿意度。

林莉茹建議,職場推動健康促進可從幾處下手,老闆當眾允諾公開簽署、訂定公司健康政策並實地參與,採爬樓梯打卡、員工餐廳蔬果置於前面易取區、訂購健康餐盒及供應白開水或無糖茶飲,取代含糖飲料,推廣辦公室健康操、公司園區健走,由專人成立健康推動小組,並以運動券、腳踏車或蔬果當作獎勵。

林莉茹說,目前全台在北、中、南三區設有健康職場推動中心,提供有健康促進需求的職場進行實地輔導及諮詢。

肌肉痠痛 眼睛乾澀 健走 肥胖 久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