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阿嬤坐骨神經痛 尾椎阻斷術助她赴非洲旅遊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骨科主任洪豐建建議年輕阿媽接受尾椎阻斷術,有效緩解坐骨神經痛,並介紹女婿接受此療法。圖/業者提供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骨科主任洪豐建建議年輕阿媽接受尾椎阻斷術,有效緩解坐骨神經痛,並介紹女婿接受此療法。圖/業者提供

一位平時愛跳國標舞的阿嬤,近一年來卻飽受腰痛及大、小腿麻酸痛困擾,連舞也不能跳,無獨有偶,她的女婿也因多年前受傷,最近右後側也有相同症狀,他倆先後接受非手術方式的「尾椎硬膜外神經阻斷術」治療,順利緩解不適,這位阿嬤並計畫到非洲野生動物園旅遊,而女婿也重返北部工作崗位。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骨科主任洪豐建醫師指出,這位女性患者經X光檢查,她在腰椎第四、第五節出現退化併椎間盤突出,引起雙側下背痛及坐骨神經痛,從後腰延伸到屁股、大腿及小腿後側麻酸痛。近一年來接受過其他醫院復健、打止痛針及吃藥等保守治療,但不適症狀都無法改善。

經建議她接受「尾椎硬膜外神經阻斷術」(簡稱尾椎阻斷術),在薦椎區域局部消毒麻醉後,從薦椎之下的裂孔處下針,穿過薦椎韌帶,進入硬腦膜外,注射3CC的類固醇及1CC的止痛劑,短時間內有效達到消炎、止痛作用,且僅在門診接受醫師針劑注射,注射後觀察十至十五分鐘,無不適即可返家。

這位女性患者在接受治療後即覺得有效,經三次注射,已計畫到非洲旅遊。無獨有偶,她的女婿也出現相同不適症狀,他在5年多前曾受過傷,雖然當時治療後症狀已解除,但最近又出現不適,痛到無法翻身、活動,也來給骨科主任洪豐建醫師診治。經X光檢查發現,他的腰椎第四、第五節椎間盤突出,並壓迫到第五條神經,因而引起右側下背痛及坐骨神經痛。經過治療,已有效緩解不適,在注射治療兩次後,順利返回北部工作崗位。

洪豐建醫師表示,尾椎阻斷術的治療對象較無年齡限制,若有需要可重複接受施打,間隔至少一週,包括,椎間盤突出,慢性腰椎退化引起的坐骨神經痛及腰椎狹窄等,接受各種保守治療無效,甚至已達需手術程度者,都適合接受此一注射治療。但是若為嚴重神經壓迫造成肌肉萎縮,藥物難以緩解,感覺異常的患者,則應盡速就醫評估是否馬上手術。

坐骨神經痛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