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做家事手關節脫位 可塑形護具固定復位新選擇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骨科主任洪豐建建議患者穿戴可塑形手護具,疼痛緩解且復位情形良好。 圖/業者提供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骨科主任洪豐建建議患者穿戴可塑形手護具,疼痛緩解且復位情形良好。 圖/業者提供

一位68歲的婦人在做家事時,只不過用手撐了身體一下,隨即感覺左手腕痛痛的,拖了四天越來越痛才就醫,結果X光檢查發現,除了手腕扭傷之外,第一掌骨與腕骨處竟然也脫位,幸好僅使用一個腕部護具即可同時固定兩處,使用一周後回診,不僅疼痛有效緩解,X光檢查也發現脫位之處已復位。

婦人做家事引起左手扭傷及關節脫位兩處不適。圖/業者提供
婦人做家事引起左手扭傷及關節脫位兩處不適。圖/業者提供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骨科主任洪豐建表示,患者左手經X光檢查發現有兩處出現問題,其一是尺骨與橈骨交接的手腕關節不穩定,且有扭傷及韌帶受傷。其二則是第一掌骨與腕骨之間關節出現脫位,且因患者年紀漸長,也有退化性關節炎現象。

傳統治療這種症狀,會使用石膏,但考量石膏固定效果不如護具佳,且又厚重悶熱,洪豐建主任建議患者使用手腕護具作為固定的另一新選擇,她在使用一周後回診表示,手腕疼痛已緩解,X光片影像也顯示復位良好。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復健室主任蘇慧宜物理治療師表示,患者使用可塑形的手腕護具,因為貼合手部形狀,讓手腕關節活動度受到限制,避免因活動造成韌帶及軟組織受傷更為嚴重,引起發炎疼痛,並可做適度的休息,還可穩定橈尺關節的不穩定。此外,因護具可依手部形狀重複塑型做調整,讓關節脫位處可逐漸復位至正常的角度。

蘇慧宜說,由於患者有脫位跟關節不穩定,需要天天戴著護具,視復

位程度大概約需1至3個月,雖然戴護具活動會受限,但周圍的關節還是可以活動不致影響到血液循環,且此一可塑形護具優點是可達到固定的功能,又方便好穿脫,防水透氣。

退化性關節炎 扭傷 復健 物理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