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喜歡邊吃飯邊看手機?醫:小心傷頸更傷身

看手機頭愈低,頸部承受壓力愈重。圖/時報出版社提供
看手機頭愈低,頸部承受壓力愈重。圖/時報出版社提供

很多人喜歡一邊吃飯一邊看手機,但牙科醫師表示,咀嚼時頭會自然往前傾,若再加上低頭看平板、手機螢幕,頭部會更加過度彎曲,頸椎將枕骨前側往上過度頂上,進而造成下顎骨被迫後移;這時候若咀嚼,會使得上下牙齒緊咬,長久下來,不僅需要肩、頸、腰、背部更多肌肉幫忙拉住前傾的頭,身體姿勢也更加異常。若頸椎習慣前彎,下顎自然後縮,咽喉氣道更容易受到壓迫,心肺功能負擔因而加重,勢必影響健康。

台灣整合口腔矯正醫學會理事長趙哲暘表示,咀嚼時頭往前傾,是為了讓眼睛看到食物,而咀嚼動作進行時,牙齒是上下分開再咬合,重複進行動作,下顎位置會稍微往前。

然而近年3C裝置已成為人們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許多人目不轉睛地盯著手中的手機或平板電腦,成了「低頭族」,若吃飯再加上低頭看螢幕,頭部會更往前下傾,而使得頸部過度彎曲,造成肩頸甚至背、腰都往前下傾,長久下來不僅影響體態,也會使得下顎後縮、影響吞嚥及心肺功能。

編輯推薦

低頭族 頸椎 心肺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