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中風偏癱 復健半年擺脫鼻胃管

62歲的向先生(右)中風後接受急性後期照顧積極復健,半年後行走及吞嚥功能逐漸恢復,也擺脫鼻胃管的束縛。
62歲的向先生(右)中風後接受急性後期照顧積極復健,半年後行走及吞嚥功能逐漸恢復,也擺脫鼻胃管的束縛。
圖/阮綜合醫院提供

62歲的向先生去年騎機車時頭暈,急診就醫確診為阻塞型腦中風初期;雖救回一命,但右肢偏癱、無法言語,還因吞嚥困難,只能插鼻胃管灌食。在醫師建議下,向先生轉往「PAC急性後期照護中心」住院復健2個月,四肢功能恢復,吞嚥能力進步,不到半年就擺脫鼻胃管。

協助向先生復健的阮綜合醫院語聽治療師曾偉誠說,向是家中經濟支柱,一開始插鼻胃管時,向太太無法接受,以淚洗面,擔心先生中風後終生行動不便,所幸經過積極復健,搭配吞嚥神經肌肉電刺激治療,2個多月後已可進食布丁狀食物,再過2個月拔掉鼻胃管,正常飲食。

曾偉誠說,對於出現嚴重吞嚥困難的急性期患者,如昏迷、癌症治療期間危及吞嚥能力等情形,透過鼻胃管灌食可提供身體營養所需、維持生命機能,不必太排斥鼻胃管。

據文獻,急性中風患者病情穩定後接受1到3個月高強度的復健,預後更佳。曾偉誠說,該院2014年開辦急性後期照護病房,結合神經內外科、骨科與復健科醫師,及復健、職能、語言治療師等,已收治352位腦中風相關患者,其他如燒燙傷病人、創傷性神經損傷、脆弱性骨折、心衰竭及衰弱高齡者,都是治療對象。

腦中風 吞嚥困難 語言治療 癌症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