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年終大掃除 醫師:把握「重物不過腰」、「輕物不過肩」原則

雙手平舉往兩側伸展,手臂伸直做繞圈動作,順時針與逆時針方向各做5至10次紓解肩頸痠痛。
雙手平舉往兩側伸展,手臂伸直做繞圈動作,順時針與逆時針方向各做5至10次紓解肩頸痠痛。
圖/桃園市壢新醫院提供

再過幾天就是農曆過年,不少人趕工大掃除,為房子除舊布新,卻也拚出一身「舊傷新痛」,出現「年節症侯群」。

桃園壢新醫院聯新運動醫學中心主任林頌凱說,年終大掃除最容易造成肩頸、手腕手肘、下背部3個部位的運動傷害。擦桌椅地板長時間反覆動作易發生手肘肌腱炎,俗稱「網球肘」。突然拿重物、搬大型家具容易引起二頭肌肌腱發炎;擦門窗清洗抽油煙機等手舉過肩的動作,要小心肌腱或肌肉過度使用與拉傷。要把握「重物不過腰」、「輕物不過肩」的原則,量力而為。

過年牌桌長時間坐在牌桌前腿部容易水腫,醫師提供小秘訣:拍動腳掌,一天數次,每次10至30下。<br />圖/桃園市壢新醫院提供
過年牌桌長時間坐在牌桌前腿部容易水腫,醫師提供小秘訣:拍動腳掌,一天數次,每次10至30下。
圖/桃園市壢新醫院提供

他建議把握「重物不過腰」、「輕物不過肩」的原則,量力而為。搬取重物應讓物品靠近身體,手肘和肩膀盡量彎曲,放慢動作速度分次做。擦拭清理高處善用輔助工具例如墊椅子、長柄掃具,避免抬頭和伸手的高舉動作,最好的工具是「家人」,找家人一起幫忙還可以聯繫感情。

過年期間還可能因家族親人聚會、妯娌婆媳相見、外地的遊子或學子返家,人際關係暫時改變導致心理壓力增大,伴隨不明原因的緊張和莫名的焦慮、煩躁,晚上不易入眠、血壓升高等「年節症候群」,身體疲勞痠痛的感覺會更明顯,有些人在春節前6周就開始出現症狀,中年以上婦女更應注意。

雙腳盤腿或平坐,將手臂高舉往反方向伸展,保持側腰伸展動作約20秒,再換邊進行相同動作,緩解側腰痠痛。<br />圖/桃園市壢新醫院提供
雙腳盤腿或平坐,將手臂高舉往反方向伸展,保持側腰伸展動作約20秒,再換邊進行相同動作,緩解側腰痠痛。
圖/桃園市壢新醫院提供

至於民眾年假返鄉塞車、出國旅遊搭機、打牌看電視等久坐,千萬要避免姿勢不良、維持固定姿勢太久,否則易有腰痠、膝蓋、下肢循環不好的問題。

尤其是老人家容易有末梢循環不良或末梢神經病變的問題,如果又久坐容易有腳麻靜脈曲張腳腫,甚至造成「深層靜脈血栓」,小心腦中風、心肌梗塞、肺栓塞。

身體呈弓箭步,上半身挺直,腳掌緊貼地面,將前腳膝蓋順時針畫圓,約5至10次;之後換腳進行相同動作。有助紓緩久坐之膝蓋僵硬或痠痛。<br />圖/桃園市壢新醫院提供
身體呈弓箭步,上半身挺直,腳掌緊貼地面,將前腳膝蓋順時針畫圓,約5至10次;之後換腳進行相同動作。有助紓緩久坐之膝蓋僵硬或痠痛。
圖/桃園市壢新醫院提供

過年容易暴飲暴食、飲酒或吃太多甜食與刺激性食物,加上多吃少動,容易有脹氣、腹瀉、胃酸多、胃食道逆流等腸胃不適的情況。醫師陳宗政、張哲輔建議要多走多動,食物份量不宜一次太多,而且要細嚼慢嚥。

網球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