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齒不整齊只是不好看而已?齒列紊亂容易造成清潔死角!牙醫說明常見3種牙齒矯正怎麼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病狀相同病根大不同 網球肘沒那麼簡單

網球肘非專屬於網球運動愛好者,在日常生活與工作中過度或不當使用手指與手腕,如敲打電腦鍵盤、抓握滑鼠、提搬重物、抱小孩、做家事、不當健身與重量訓練等,都可能因累積性傷害而罹患網球肘。

雖然網球肘有位於肘關節外側的特定痛點,但病根卻可能發生於肌腱、韌帶、軟骨、與神經等,若沒找出確切問題,復元不易。

我們的手指和手腕在動作時會牽動到前臂的肌肉,即手腕伸展肌,這條肌肉的另一端附著於肘關節外側,若長時間不當或過度使用手腕,使手腕反覆伸展與使力,即會刺激或輕微撕裂手腕伸展肌與肘關節連結處的肌腱,造成發炎、疼痛,是網球肘常見病根。

肘關節除了由骨骼結構組成,周圍的韌帶、軟骨和關節囊等軟組織則扮演維持關節穩定、活動自如的角色。

其中,手肘外側韌帶撕裂傷與軟骨損傷也均會產生網球肘的症狀,是第二和第三個病根。手肘外側韌帶撕裂傷多因意外挫傷或長期過度使用所致;軟骨損傷則常見於從事重量訓練者,此外,進行伏地挺身時手肘彎曲角度不正確也是原因之一。

第四個病根則在神經,較容易被忽略。此處指的是走在上臂肌肉和肌肉之間的筋膜層之神經,若上臂肌肉使用過度,肌肉容易變得緊繃僵硬,導致神經受到夾擊而引發疼痛,常見於從事重量訓練者、以及必須長時間高舉手臂工作者。

由於上述四種病根的症狀相同,皆為手肘外側有明顯痛點,因此要確認病根必須透過超音波、甚至核磁共振等檢查。

根據臨床觀察,合併有兩種病根的患者約佔70%,大多為肌腱與韌帶的問題;僅有單一病根的患者則約佔30%。

至於治療,若接受藥物與復健治療超過三個月仍不見好轉、或仍反覆發作,則建議增生療法,在超音波的導引下將藥劑直接注射至肌腱、韌帶、軟骨等損傷處與神經夾擊處,以促進修復、幫助神經解套。

然而,若肌腱或韌帶撕裂超過1公分、或軟骨破損面積超過一半等嚴重情形則增生療法效果不佳。

網球肘沒治對病根,容易成為慢性疼痛,不僅在進行抓握等動作時,肘關節外側會產生疼痛,嚴重時還會無法使力,連擰毛巾、提東西、扭門把等動作都有困難,相當影響正常生活。因此,找出病根加以治療、勤做伸展運動與肌力訓練、避免過度使用手指和手腕、運動時注意姿勢與技巧,是遠離網球肘的黃金準則。

韌帶 網球肘 重量訓練 肌力訓練 慢性疼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