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輕熟女常摔倒感覺「膝蓋會跑掉」 原來是髕骨脫臼作怪

袁立仁醫師表示,婦人因髕骨反覆脫臼,不敢走動,宅在家裡,更無法工作,其實髕骨脫臼可以治癒,民眾應積極治療。記者王昭月/攝影
袁立仁醫師表示,婦人因髕骨反覆脫臼,不敢走動,宅在家裡,更無法工作,其實髕骨脫臼可以治癒,民眾應積極治療。記者王昭月/攝影

高雄一名輕熟女近2年來走路動不動就摔倒,她覺得「膝蓋像有個東西會跑掉」,到處就醫但沒查出原因,由於怕摔,愈來愈「宅」,行動力受限,更無法就業,後來輾轉到義大醫院求治,骨科一查原來是髕骨脫臼,醫師說,這種症狀其實是可以治癒的,可惜這名婦人白白受困擾多年。

義大醫院骨科醫師袁立仁最近剛替這名婦人開完刀,他很訝異先前為婦人診治的醫院竟沒為她照X光,事實上從正位、側位及軸位三個角度X光片,很清楚發現婦人左側的髕骨脫位嚴重。

袁立仁表示,髕骨位在大腿骨前方,主要作用是讓腳能伸直,髕骨脫臼案例並不多見,有些是骨骼先天發育出問題使然,但這名婦人經檢查兩側腳骨骨骼都正常,再追溯病史,可能與早期有一次左腳姿勢不當扭到,造成膝蓋內側軟組織撕裂傷,以致支持韌帶力量不夠有關。

這名婦女因為髕骨反覆脫臼,動不動就摔,平日她不敢彎膝蓋,怕膝蓋一彎,膝蓋裡的「東西」就跑掉。因為行動受限制,變得足不出戶,無法工作,已當兩年的「宅女」。

袁立仁說,患者10年前曾檢查出慢性脫髓鞘性神經炎,四肢感覺神經異常,容易腳麻,對疼痛也不敏感。4年前膝蓋臏骨開始有脫臼情形,近2年症狀加劇,動不動就摔倒,愈不敢走動,結果引發「失用性」骨質疏鬆

他說,髕骨脫臼因不常見,大家容易忽略它,其實髕骨脫臼經由手術重建髕腱韌帶是可以治癒的,病人應積極接受治療。

編輯推薦

脫臼 骨質疏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