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免治療?重搥解痠痛狠踹降血壓?結果一身傷

高姓農夫透過2個月復健,已能握筷吃飯。(圖非當事人)圖/亞大醫院提供
高姓農夫透過2個月復健,已能握筷吃飯。(圖非當事人)圖/亞大醫院提供

台中市60歲高姓農夫因頸椎長骨刺左肩長期痠痛,卻苦無時間復健,聽鄰居建議找民俗療法,沒想被重搥脊椎,腿還被狠踹幾下「降血壓」,當下痛如撞牆、手腳痠麻、無力,被家人攙回家後痛到受不了掛急診,確診為第六頸椎中央脊髓症候群,經2個月復健,總算能握筷吃飯,感嘆「早知道就好好治療,就不用搞得一身傷受苦了!」

高姓農夫說,他在今年7月就醫確診是頸椎骨刺,但因農忙,又沒有好好吃藥、復健,2個月前聽鄰居的建議,改找民俗療法「喬骨」,以為很快就好,沒想到師傅用力搥打他的脊椎,當下痛如撞牆,瞬間感到手腳痠麻,無法起身,師傅因為他有高血壓的毛病,踹了他的右腳好幾下,最後在家人攙扶下,「負傷」返家,後因全身痛到受不了,不得不掛急診。

他指出,他沒想到本來想免治療、免復健,很快就好,沒想到事與願違搞得一身傷,所以他學乖了,聽從醫囑吃藥、認真復健,從原本無法拿筷子吃飯,必須由太太餵食,2個月後已能握筷吃飯,連物理治療師都稱讚進步神速。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廖黃逸說,中央脊髓症候群常見於骨刺患者受外力撞擊,或是跌倒時脖子過度伸展所造成的脊髓損傷,主要症狀為四肢麻木無力,伴隨雙手刺痛,甚至影響如廁。

他建議,民眾若身體出現異常痠痛,務必與專科醫師諮詢,尋求民俗療法需謹慎,才不會弄巧成拙,通常中央脊髓症候群治癒率高,只要配合醫囑治療,大多能恢復正常生活。

編輯推薦

骨刺 高血壓 脊髓損傷 降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