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椎間盤突出只服藥 婦痛到點頭接受手術

42歲周姓婦女被檢查出椎間盤突出併神經根壓迫,周婦考慮到手術風險,選擇以藥物及復健控制疼痛,病症卻加劇,痛到跛腳而行,才接受脊椎內視鏡手術,逐漸讓生活恢復正常。

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骨科醫師林政立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周婦1年前出現下背痛,疼痛位置延伸到右大腿及小腿外側,站立及走路時更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及睡眠。

周婦就醫被檢查出腰椎4、5節間椎間盤突出併神經根壓迫,但她考量脊椎手術的風險,選擇以藥物控制疼痛及復健治療,近半年病症卻加重,甚至連走路都因疼痛而跛行。

周婦再接受消炎及止痛藥物控制疼痛,並做復健及牽引治療,也接受電腦斷層導引脊椎硬膜外注射的神經疼痛阻斷術,但效果只維持1個月,疼痛再度復發,周婦痛到點頭接受手術治療。

林政立表示,周婦被施以腰椎內視鏡4、5節間椎間孔擴大成型術及椎間盤切除術後,疼痛明顯改善;手術後2周回診拆線時,已不需要使用止痛藥物,走路及日常生活也恢復正常。

他說,腰椎椎間盤突出需進行椎間盤切除手術,傳統椎間盤切除手術會輔以使用手術顯微放大鏡;目前透過評估選擇,會使用脊椎內視鏡進行椎間盤切除手術。

脊椎內視鏡手術傷口小、組織破壞小、手術視野更清晰,手術安全性高,術後恢復也較快;研究顯示,脊椎內視鏡手術成效及復發率,和傳統手術相當。

椎間盤突出 下背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