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腰椎滑脫要開刀嗎?3招運動有解

第三招【低弓箭步運動】
第三招【低弓箭步運動】

腰椎滑脫一定要開刀嗎?一名年約50歲的餐飲女服務生,因工作需要久站及搬重物,長期為腰部酸痛所困擾。就醫檢查後才發現是腰椎滑脫,好在尚未到需開刀的程度,經持續接受物理治療中,痠痛獲得改善。「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復健室徐佩萱物理治療師表示,平時可做三招運動,以放鬆腰椎減少壓迫,避免滑脫加劇,降低需要手術的可能性。

徐佩萱物理治療師表示,腰椎滑脫一般容易發生在久站、搬重物、腰椎反覆伸直或站姿不良的人身上。包括餐飲服務人員、清潔人員及物流司機等。以這位婦人而言,她的腰椎滑脫即發生於腰椎第四至第五節之間(L4-L5),只要久站,腰部即痠痛不已,有時還會影響工作。

當發生腰椎滑脫時,不少人都有疑問到底要不要開刀?徐佩萱物理治療師進一步表示,依程度可分為四期,通常第一、二期建議先以保守治療為主,如嚴重程度達到第三、四期,此時則須聽從醫師評估是否接受手術。

同時,徐佩萱還提供平時就可以做的三招運動,每天各三回合,避免

滑脫加劇。

第一招【膝抱胸運動】:仰躺,雙膝彎曲,雙手抱膝至胸前,停留15秒,重複15次,為一回合。可放鬆腰椎,減少壓迫。

第一招【膝抱胸運動】
第一招【膝抱胸運動】

第二招【膜拜運動】:採跪姿,軀幹向下,雙手慢慢往前伸,停留15秒,重複15次,為一回合。可放鬆背部,舒緩緊繃肌肉。

第二招【膜拜運動】
第二招【膜拜運動】

第三招【低弓箭步運動】:前弓箭步,後膝貼至地面,不要翹屁股,停留15秒,重複15次,為一回合。可伸展髂腰肌,避免滑脫加劇。

腰椎滑脫 久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