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影響平衡感!全氣墊鞋柔軟舒適 卻不適合爸媽穿

對銀髮族來說,隨年齡增長,足部肌肉、韌帶和肌腱開始退化,挑鞋更不能馬虎。
對銀髮族來說,隨年齡增長,足部肌肉、韌帶和肌腱開始退化,挑鞋更不能馬虎。

穿錯鞋除了有跌跤風險,也可能加速關節退化、影響足部健康。讓父母好走不跌,先從選一雙好鞋開始。

避免老人跌跤,除了環境、肌力問題,穿對鞋子也是一大重點。

選好鞋、穿對鞋不僅能避免跌倒,也能讓足部健康,減輕負擔。挑選一雙適合的好鞋,從足底腳型、鞋子尺寸、材質、防滑與避震效果、鞋款及試穿技巧等都要兼顧。對銀髮族來說,隨年齡增長,足部肌肉、韌帶和肌腱開始退化,挑鞋更不能馬虎。

腳跟脂肪變薄 老了腳型會變

一名患有關節炎的60多歲婦女,足底關節逐漸僵硬,使得其中一隻腳的足弓突起,演變成高弓足,當遷就相對正常的另一隻腳穿上舒適的鞋,也會因支撐力不佳、受力不穩,長久下來傳引至膝蓋、髖關節造成疼痛,在訂製高弓足適用的鞋墊後才逐漸好轉。

新光醫院骨科主任釋高上指出,當年紀增長,足部肌肉、韌帶或骨骼逐漸退化變得疏鬆,腳跟脂肪愈來愈薄。一旦穿錯鞋,不僅足部皮膚缺乏彈性容易龜裂,更常見拇指外翻、雞眼或足弓塌陷形成後天性扁平足、關節炎,臨床中也遇過不少跌倒骨折的案例。

全氣墊鞋柔軟 易影響平衡感

台灣義肢裝具學會理事長、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陳智光說,尤其當足部周圍有血管病變,選到鬆緊度不佳的鞋款,可能使得周邊血管缺血;又當穿鞋未掌握鞋底厚薄和鞋型,也可能引發足底筋膜炎或關節變形,往上影響到膝關節、髖關節、骨盆或脊椎造成疼痛。

「有些鞋穿起來舒適,卻不適合老人家。」釋高上解釋,許多長者愛穿全氣墊鞋,對年輕或中壯年族群沒問題,但長者會因平衡感變差,踏在過於柔軟的氣墊上,如同踩在沙地,無法提供足底與地面穩定接觸面積,易失去平衡而跌倒。

平底鞋和夾腳拖則是鞋底缺乏彈性,穩定度及防滑效果較低,看似舒適的功夫鞋因包覆性不足、避震效果差而不適合年長者。

真皮、布料較佳 魔鬼沾優於鞋帶

適合長者的鞋款材質,陳智光說明,人造皮鞋不透氣,不僅易讓足部流汗,且柔軟度不佳;真皮鞋或以透氣布料製成的運動鞋,透氣性較好。綁鞋帶的鞋款能讓鞋與腳更服貼,做到最好的調整,對年輕或中壯年來說是較好的選擇,但考量長者視力、腰椎逐漸退化,手部能做的精細動作也不如從前,以魔鬼沾黏貼的鞋款操作方便,固定效果也佳,是替代的選項。

鞋紋夠深才防滑 鞋前要夠寬

另一項要注意的地方,陳智光提醒,銀髮族適宜的鞋款要能防滑,平底鞋穿起來雖舒適、穿脫方便,卻因鞋底薄,難以做到「深」鞋紋,原理如同輪胎,紋路深、摩擦力大,橫向紋路能提供較好的防滑效果。皮質製成的鞋底,缺點則是「遇水則滑」,較適合的鞋底材質,包含橡膠製成的鞋底摩擦係數較高,多數休閒鞋的PU鞋底則要選鞋紋深的設計。

釋高上說,試穿鞋子時,楦頭要寬,腳趾與鞋前應保有約1公分的長度,讓腳趾有空間能輕微活動;鞋的軟硬度過軟支撐力不足,太硬則會過度支撐,鞋的材質軟硬適中較佳。至於後腳跟需有包覆性,不宜選擇缺乏彈性與穩定性的平底鞋,鞋跟應選高度在3公分內。

鞋後要比鞋前高 前高後高不適合

陳智光說明,銀髮族適合的鞋子結構,鞋後方應比前方高,適當的鞋跟高度可提供步行或快走時,腳跟著地的吸震效果。也可在鞋跟下方做個氣墊,讓步行時有緩衝。前高後高的厚底鞋並不適合長者。

■挑好鞋還不夠

扁平足或高弓足 可量身訂做鞋墊

陳智光說,若足底關節退化,必須看關節可活動的範圍,關節柔軟易產生扁平足,受傷後若關節僵硬可能形成高弓足。有扁平足或高弓足的長輩,即使鞋子挑得好,也會因鞋墊不適合感到雙腳不對稱,建議可量身訂製鞋墊當作輔助,針對足部相對應的受力點進行減壓。

跌倒 銀髮族 關節退化 肌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