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暑期棒球熱肩膀受傷多 醫師呼籲小心

許多孩童熱中棒球,易因不當用力丟球揮棒受傷。記者周宗禎/攝影
許多孩童熱中棒球,易因不當用力丟球揮棒受傷。記者周宗禎/攝影

台灣棒球人口多,暑假許多學校社區辦球賽,U12世界盃少棒也正開打,連日傳出學童肩膀疼痛送醫。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洪啟堯表示,施力不當、過度操練都易損害肩膀,千萬留意別讓孩子為了好表現而受傷,一有異狀即應就醫,以免傷痛跟隨一輩子。

出過郭泓志、陳金鋒、王建民的台南府城也曾被譽為國手搖籃,最近世界少棒賽在台南開打,台南三股國小也剛贏得世界樂樂棒球冠軍,各年級都有許多學童熱愛棒球,最近屢有孩童因打球受傷送醫、甚至須長期復健。

青少年兒童肩膀受傷需要復健大多因運動傷害引起,易傷肩的運動除了棒球,同樣需要肩部大量旋轉肌肉的網球、排球、羽球等球類運動也很常見。

肩膀有活動度最大的關節,可前屆、內外伸展360度,肩部構造像是一粒球在碗裡,可四面八方各種方向自由活動,但這些動作都需要韌帶、肌肉組織來承載、穩定、施力,這些眾多的組織容易一次突然過度用力或重覆不當用力受傷。

洪啟堯表示,肌肉單純拉傷休息一到兩周就應改善,但穩定肩部的4條主要肌肉與旋轉肌等受傷嚴重,甚至可能需要開刀,復健時間也會拉長;而疼痛是受傷時最自然的反應,「一出現疼痛就不應再繼續運動」,尤其有許青少年學習變化球,施力不當更易受傷,疼痛出現勉強繼續,可能造成永久傷害。

除了疼痛,運動時感覺不正常緊繃,或某些姿勢時會覺得卡卡、無力,都是已經受傷的徵兆,要很小心。洪啟堯指出,其實避免肩膀受傷,全身各部位的協調也很重要,王建民就是很好的例子,他因跑壘腳受輕傷,卻因而造成肩過度用力而受長期傷害。

洪啟堯建議除運動前後熱身拉筋要做好,平時就應訓練全身肌肉協調,各部位肌肉強度、協調性很重要,可避免有些肌肉太緊繃、有的太鬆弛無力,無法正常施力而受傷。

若肩關節、肌肉出現疼痛,活動度降低與關節不穩等狀況,就應立即就醫檢查,不過「預防勝於治療」,肩膀關係棒球生命能否持續,洪啟堯呼籲與其事後治療復健,不如多用心不讓傷害發生。

運動傷害 拉傷 拉筋 熱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