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膝關節發出咔咔聲 醫師:這幾種原因造成

台中市長安醫院骨科醫師黃梓榕說,蹲下去再站起來膝關節發出聲響,有好幾種原因。記者黃寅/攝影
台中市長安醫院骨科醫師黃梓榕說,蹲下去再站起來膝關節發出聲響,有好幾種原因。記者黃寅/攝影

蹲下去再站起來,膝關節咔咔聲作響,台中市長安醫院骨科醫師黃梓榕說,可能是韌帶在關節上滑動造成,也有一說是因關節當時成為負真空狀態引起,但也有可能是肌力不夠,或髕骨左右肌肉的拉力不同而造成的半脫位情形,但整體而言,大部分應該算是老化的現象。

黃梓榕說,一般而言,單純的韌帶滑動以及負真空現象,並不是老化;年輕人蹲下再站起來,也並不會有聲音,或即使有聲音,也該很單純和聲小,一旦聲音變多了、變大聲或是變的奇特,都代表關節出了問題。

若是缺乏運動,造成肌力不夠,也會讓關節發出聲響,甚至可能是因髕骨左右兩側的肌肉拉力不同,造成的髕骨半脫位情形。

一般而言,發現有聲響,應該自我檢視一下,是否運動量不足,肌力變差了,也應該讓醫生檢查一下是何原因,若還伴隨酸痛,就更應該看醫生,了解原因。若是髕骨半脫位,可以訓練兩側肌力,或進行外側放鬆手術,解決半脫位情形。

黃梓榕提醒,有些年輕人喜歡拗手指,讓關節發出咔咔的聲音,表面上看起來沒什麼,其實對於關節是一種損傷,千萬不要為了好玩而這樣做。

膝關節 肌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