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體脂多肌肉少 就代表肌少症上身嗎?


圖/ingimage

Q:是不是偏瘦的人就容易有肌少症

提到肌少症,一定會讓人聯想到是否跟體重有關,但身材較瘦小或是肌肉比較少的人,不一定就會罹患肌少症。想知道是否患有肌少症,首先最簡單的檢測方式,是測量身體質量指數(BMI),只要BMI小於20以下,罹患肌少症的風險就相當高。

Q:體脂肪很高代表肌肉質量偏低嗎?

洪嘉鴻指出,肌少症是老年人常見疾病,在老化過程中,肌肉組織會逐年減少,但「體脂肪高低」和「體重高低」,都不是絕對判斷是否有肌少症的方式,即使是身形瘦弱人,若有足夠肌肉能量,不一定會發生肌少症。

Q:如何觀察家中長輩是否罹患肌少症?

想知道是否有肌少症,也可以從日常生活來觀察,比如長輩走路出現困難、走得很緩慢,過馬路還沒走完斑馬線就紅燈;上肢力量突然不足,以前可以開罐頭、扭乾毛巾,現在卻感到吃力;沒辦法一次從床或椅子上起身、爬不動樓梯,都是肌少症徵兆。

因此65歲以上老年人,除檢測BMI來推估是否有肌少症,觀察他們走路速度、握力,都比「體脂肪高低」或「體重高低」更能客觀篩檢有無罹患肌少症。

Q:肌少症目前有藥物可治療嗎?

目前並沒有藥物能完全治療肌少症,若放任不管,肌少症會讓人活動力降低,引發關節退化、脊椎退化、痛風等各種問題。

想對抗肌少症,運動和飲食是兩大關鍵,第一步是攝取足夠蛋白質,蛋、豆類、魚肉、奶類都有豐富蛋白質,平時也可補充維生素D、適度運動加強肌肉能量,都是治療獲改善肌少症的方法之一。建議尋求復健師、營養師等專科醫師,針對個人情況設計出專屬的飲食與運動處方。

Q:肌肉不保也會影響骨骼嗎?為什麼?

肌肉不保、無力確實會影響骨骼,就會使得關節負擔大引發問題,而骨骼每天都在流失、再生,若想要骨骼再生強健有肌肉,一定要有足夠的肌力,想要肌力就得設法刺激骨骼,而回歸到剛才的重點,飲食和運動是最佳的醫療方式。

一般民眾可能也會想透過營養食品來增加營養素,但因為每個人的身體情況、營養需求都大不同,如果想吃營養食品,建議先找營養師討論,別擅自食用,避免達不到效果。

Q:如何分辨是肌少症還是正常老化?

上了年紀的人體力本來就會比較差,也讓人好奇到底要怎麼分辨是肌少症還是正常的老化?如果進入老年期,平常坐下、起立都跟年輕時無異,握力也正常,基本上就不用太擔心。而患有肌少症造成骨質疏鬆的機率也相對比一般高,因此如果出現下背痛、容易全身痠痛,都可能是肌少症的徵兆。

除檢測BMI,建議65歲以上老年人、50歲後停經婦女,定期作骨質密度檢查,來辦別是否為肌少症或骨質疏鬆的高危險群。

肌少症 BMI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