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不用打「控八控控」 這兩招讓你預防椎間盤突出

預防急性椎間盤突出兩式:第一招「背肌強化」,可訓練背肌、穩固腰椎肌肉。記者蔡容喬/攝影
預防急性椎間盤突出兩式:第一招「背肌強化」,可訓練背肌、穩固腰椎肌肉。記者蔡容喬/攝影

一名20多歲的男性上班族想練出精壯人魚線,在家狂用健身器材,結果起身時腰部一陣劇痛,坐也不是、站也不是,嚇得趕緊就醫,結果竟是急性椎間盤突出。經熱敷、電療及腰椎牽引等物理療程後,腰痛才逐漸緩解。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物理治療師許芳毓昨天表示,暑假以來不少年輕人習慣上健身房運動,但在上、下運動器材時因操之過急,引發急性椎間盤突出者有增多現象。此外,經常搬重物的勞工、物流司機,以及長時間瘋玩3C產品、久坐不動及運動不當者,都是好發族群。

許芳毓說,年輕人因椎間盤飽含水分較豐富,容易因外力、軀幹急遽旋轉、姿勢不當及久坐不動,將椎間盤的髓核壓擠出原本包繞在外層的纖維環之外,此時就會引起急性椎間盤突出。

許芳毓提供2式強化及放鬆背肌運動,經常練習可預防急性椎間盤突出。

第一招「背肌強化運動」,可訓練背肌、穩固腰椎肌肉。面朝下,趴於床上,用手肘撐起頭部與上半身,雙手手肘與肩同寬,支撐15秒後放鬆,回復原來姿勢,重複10至15次。

第二招「背肌放鬆運動」,可放鬆背肌。平躺床上、雙腳屈起,雙手抱膝靠近胸前,停留15秒,腳伸直放鬆,重複10至15次。只要感覺腰痠,都可以做這個運動。

預防急性椎間盤突出兩式:第二招「背肌放鬆運動」,可放鬆背肌。記者蔡容喬/攝影
預防急性椎間盤突出兩式:第二招「背肌放鬆運動」,可放鬆背肌。記者蔡容喬/攝影

此外,許芳毓也建議,從事搬運工作時應蹲下再搬起,避免彎腰直接搬重物;搬送貨物時不要急遽轉身,應配合腳步移動再搬送貨物;習慣久坐者,應在椅背處使用腰靠支撐腰椎。喜歡運動或上健身房的人,應學習使用運動器材或運動正確姿勢,切勿在上、下運動器材時太急,運動前並應作全身暖身運動約10至15分。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