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風後就無法再站起來了嗎?看56歲的他如何在短短幾個月內拔除鼻胃管、走路回家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做個假日登山手 骨科醫師:膝關節容易受傷

台中市長安醫院骨科醫師黃梓榕說,一般人的膝關節從4、50歲就開始老化,軟骨隨老化會有破損(紅色部分)。記者黃寅/攝影
台中市長安醫院骨科醫師黃梓榕說,一般人的膝關節從4、50歲就開始老化,軟骨隨老化會有破損(紅色部分)。記者黃寅/攝影

許多民眾喜歡在假日前往登山,抒解身心疲勞,但看在骨科醫師眼裡,登山對膝蓋而言,屬於高負荷的運動,在平日肌力未能充份運用下,突然接受這樣的衝擊,很可能進一步造成膝關節的傷害,不可不慎。

台中市長安醫院骨科醫師黃梓榕就指出,一般人的膝關節從4、50歲就開始老化,如果平日又多從事辦公室工作,缺乏運動,卻在假日心血來潮跑去爬山,在肌力和身體協調性都還未能適當調適下,驟然遭受這樣的衝擊,膝關節很容易就受傷。

他提醒,如果平日少運動或運動量不大的人,散步、快走和游泳都是非常好的運動,不僅不會造成運動傷害,還可以達到抒解身心的效果。

黃梓榕說,4、50歲民眾如果蹲下去、站起來或是爬樓梯時會感覺大腿酸軟、疼痛,就應該注意膝關節的退化情形,應該找醫師診斷。

初期的退化,加強肌力訓練、多吃富含膠質食物,再加上適度的運動,退化會有改善的機會,但若是磨損已達中、後期,這樣的補充效果就不大,若發炎嚴重,還須借助藥物改善症狀;對於特別嚴重的症狀,就還是免不了要進行手術才能改善。

至於補充葡萄糖胺、膠原蛋白或打玻尿酸,雖會有一定程度的幫助,但並非絕對一定會好,或回到原來的軟骨潤滑度,因為這就是一個退化的過程。

膝關節 關節退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