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駝不得!駝背壓迫脊椎 還影響呼吸

不少長者肩背佝僂,長期下來會增加其他健康風險。
不少長者肩背佝僂,長期下來會增加其他健康風險。
報系資料照

不少長者肩背佝僂,但長期下來,不只是外型越發老態龍鍾,也會增加其他健康風險。80歲的曾婆婆不僅有骨質疏鬆,兩年前不慎連摔兩跤,脊椎有兩節遭壓扁,醫師建議平日要穿護腰挺直腰桿,防止駝背更嚴重。但她嫌不好看,上廁所又麻煩,鮮少穿戴,因為姿勢不良,悄悄撐開受傷的椎間盤,如今她久坐、久站、散步都腰痛,越來越習慣在走路時將身體前傾、步履蹣跚,背越駝越彎。

台安醫院心身醫學科暨精神科主任許正典指出,隨著年齡增長,骨骼與肌肉逐漸退化容易造成駝背,駝背會影響前側胸肌緊繃,後側背肌則因過度延展呈現無力,長期前緊後鬆,背部更駝,飽受壓力的胸椎前側,嚴重時可能產生壓迫至骨折。

「駝背還可能影響呼吸,」汐止國泰綜合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李昌翰指出,前彎的軀幹將使胸廓變窄,可能使橫膈肌、腹肌與肋間肌處於不正確的位置,患者呼吸就容易感到喘或有胸悶現象。

要改善老態的駝背姿勢,李昌翰建議,平日可練習將背部、臀部、後腳跟與雙手掌心貼牆站立,一日3次,每次5分鐘;行走時盡可能將腰桿挺直,眼睛視線落在前方5至10公尺處,必要時仍須有適當高度的輔具協助,避免跌倒意外。

駝背長者飲食起居注意事項
資料來源/李昌翰治療師、許正典醫師<br />製表/羅真
駝背長者飲食起居注意事項 資料來源/李昌翰治療師、許正典醫師
製表/羅真
另外,不少老人習慣坐在矮凳挑菜或休息,李昌翰提醒,過矮的椅凳會迫使身體彎曲前傾,因此做事時最好坐高度適當的桌椅;臥床時以仰躺最理想,可在雙膝下方放置枕頭,讓骨盆與腰部肌肉獲得放鬆,但不宜將整雙腿都墊高,否則可能造成下肢血液循環不良;如須側臥,建議抱一個長型抱枕,以腿夾住,保持雙膝平行與腰部平直,能避免骨歪斜且能降低腰部不適。

家屬可協助駝背長者訓練背肌,讓肌肉恢復張力,並回到應有的位置。許正典說,簡易的方法如使用長毛巾,讓老人家握住毛巾兩端,將雙臂往兩側水平拉開上舉,後背肩胛骨若有向中間夾緊的感覺,就表示有獲得運動鍛鍊。

長者的鈣質容易流失,骨質若疏鬆又易造成駝背,因此李昌翰也建議長者多補充鈣質,牛奶、小魚乾、深色蔬菜都是良好的鈣質來源,另外每日宜適量接受日曬,足夠的維生素D也能幫助鈣質被人體吸收。

駝背 鈣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